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清水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清水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清水土家族乡2022年地灾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清水府发〔20222


各村支两委、乡属各单位:

现将《清水土家族乡2022年地灾防治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清水土家族人民政府

2022114

    (此件公开发布)


清水土家族乡2022年地灾防治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好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年度地灾防治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防治工作计划。

一、地质灾害隐患分布情况

我乡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6处。国土地质灾害点6处,以山体崩塌滑坡为主,位于龙洞村3组黄草坪滑坡,磁溪村5组岩湾滑坡、宝台村7组麦地湾滑坡、竹台村5组窝巴淌滑坡、七里村3组四季坪滑坡、钢厂村2组山体滑坡。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我乡绝大部分地区植被好,地质灾害隐蔽性强,未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的地区将可能出现新的地质灾害。我乡地质灾害的主要诱发因素为长时间降雨、突发性暴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年初我乡降雨量比往年偏多,汛期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总结分析我乡历年地质灾害发生规律,我乡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雨因素密切相关。5月~10月是降雨集中阶段,特别是789月,容易出现暴雨、特大暴雨极端天气。受此影响,我乡地质灾害也多发生于59月,以789月份最为集中。2022年我乡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5月~10月,重点防范时段为持续降雨、强降雨期间及过后一段时间。

四、地质灾害防治对象范围

我乡地质灾害防治范围:龙洞村3组黄草坪滑坡,磁溪村5组岩湾滑坡、宝台村7组麦地湾滑坡,竹台村5组窝巴淌滑坡,七里村3组四季坪滑坡。钢厂村2组山体滑坡。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防治原则

地质灾害防治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实行政府组织领导,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归口管理,分级处置,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格局,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二)防治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灾责任。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乡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了地质灾害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制和重要地质灾害专人负责制,层层签定责任书。对地质灾害点受威胁的群众及时发放避灾明白卡,主管领导亲自参与,指导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人员、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2.修订防灾避险预案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员,落实好监测预警、宣传培训、应急避险演练等各项防灾措施。

3.成立应急救援工作机构。

现场抢险组:乡政府成立现场抢险组,乡派出所、财政、民政、医院、电力等部门参加,负责抢救遇险人员、抢修工程、消除隐患;及时组织受到灾害威胁人员、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医疗救护与生活保障组:乡卫生院、民政部门牵头,乡有关部门和药品及医疗单位参加,负责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和所需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供应;制定并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指导灾区做好灾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应急资金保障组:乡财政所牵头,龙缸执法大队负责落实政府安排的抢险资金、监督指导救灾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工作。

设施修复和生产自救组:经发办牵头,民政、财政、通信、供电等单位参加,负责指导灾区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通信、供电、交通、水利等设施,指导灾区修复损毁的农田、林地及灾民住房重建,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等。

调查监测组:乡城建办牵头,安监等相关单位参加,负责调查、核实灾情和险情,组织灾情或险情的监测评估,确定灾害等级或危险程度、激发条件,预测灾害发展趋势或潜在威胁,提出应急防范对策、措施;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等。

4.以人为本,突出防御重点。人口密集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落实防灾避灾措施。在建工程。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施工,生产区和生活区必须严格分开,生活区必须远离地质灾害危险区、威胁区。重要交通要道。对国道318线等重要交通要道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能及时治理,尽快治理,不能治理的逐点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设立警示牌,做好防灾宣传和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5加强检查,强化监督。对位于易发区和危险区内或重要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单位和群体,建立地质灾害日常检查制度,并随时上报隐患变化情况;要对在危险区内从事采矿、伐木、采石、削坡、取土、堆放弃渣石(土)、抽取地下水等各类生产和建设活动的,加强检查;加强对危险区各项防灾工作的跟踪管理,加大监督力度。

6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群测群防”是防御地质灾害的根本方针,也是当前切实可行的有效手段。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教育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积极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7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增强防灾预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将重要的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及时传递给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各隐患点所在村、组和监测人员收到重要的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要立即通知并组织所有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撤至应急避险场地,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让。

8加强监管,严防人为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灾后重建集中安置规划选址必须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议意见,切实做好工程作业区、生活营区、工棚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9完善各项制度,增强应急反应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等,要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到人,值班到位,把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落实到乡镇、村、组、农户,落实到操作层面,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生灾害灾情险情,按规定立即上报。

10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灾情险情报告制度。应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公布值班电话。确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速报制度和月季报制度,要加强地质灾害成功避灾案例和预警预报反馈信息的收集、汇总。一旦发生灾害,必须迅速开展自救,并立即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应急调查,预测灾害发展趋势。(乡应急办值班电话:55329001)。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地质灾害或者出现重大险情的地质灾害,必须在接到信息的半小时内速报,2小时内书面报告,并随时续报抢险救灾进展和灾情险情变化,保证数据准确、及时,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

六、工作要求。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位一定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真部署、落实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努力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我乡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