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青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青龙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普法内容,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案,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今年,街道开展各类培训轮训18场次,街道党工委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重要内容4场次,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围绕全面依法行政重大问题、制约街道发展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49次,发现问题32个,收集意见建议30条,接访下访群众89人次,解决问题36件次,建立7张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针对发现的32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54条,真正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践难题,抓实走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

2.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权责清单管理,规范职能办公室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健全信息发布和内容运维“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网站建设,围绕村(社区)财务、惠民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编制17个村(社区)公开事项清单,实现县级、街道、社区三级事项清单全覆盖公开,极大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坚持纵深推进法治引领“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带头守信践诺,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今年来,街道落实创业扶持资金2020余万元,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2余万元。帮助多家企业解决厂房租赁、用工招聘、电力扩容等各类问题50余个,助力企业增加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申请专利2件、注册商标131个,培育农业“小巨人”企业4家。

3.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及“三统一”制度,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备案审查机制和能力建设,提高工作质效,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4.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完善制定《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工委会议工作规则》《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为出台重要文件、项目建设、合同签订、调解矛盾纠纷、应诉各类案件和行政复议等工作提供全程法律咨询,确保街道各项行政事务依法依规。2023年,法律顾问审查工程合同20份,参与重要文件起草2次,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8次,代理民事应诉案件5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案件3件。

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制定《青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套机制管运行”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模式,构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基层执法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执法,2023年,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60余起,罚款11980元;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对星彩幼儿园、大拇指幼儿园分别进行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开展复兴场镇综合整治,清理违停200台次,开具罚单40余张,拆除违规搭建雨棚1254400m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全覆盖。创新执法方式,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有效控制和减少行政处罚随意性,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落实现场检查年度计划制度,优化重复检查和多头执法,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执法检查扰企扰民问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要求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由街道纪工委负责,对执法主体、执法行为、执法程序及执法人员实施监督。制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立青龙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厘清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通过规范设置4个检查点,注重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强化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等多种方式,切实整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简单僵化、粗暴问题。

6.突发事件应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修订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安全生产等领域应急预案5个,并按照计划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制定消防工作站职责、消防工作站制度2个。组织大型消防应急逃生演练1次(参与人数150人),小型消防演练100余次。联合县级部门开展环保演练1次,森林防火综合演练1次,提升了应急队伍救援能力,提高了居民逃生能力。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组织集中宣传活动6次,制作消防安全专栏4个,开展消防安全讲座190次,约谈企业负责人3次,动员各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在家党员等社会力量“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发放消防、交通等宣传单3000余份,有效提升街道安全氛围。依法履职对辖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累计检查企业单位12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85个,现场整改42个,下发整改指令限期整改43个,按期对整改效果进行复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7.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为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因社会矛盾纠纷产生的突出问题,街道构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体系,实现1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办公条件、经费保障。2023年,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7个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589件,调解成功576件,调解成功率99%,协议履行率达94%,受访满意率达100%。将行政裁决事项纳入街道权责清单进行管理,在4个重点领域加大行政裁决力度,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运用庭审切实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解决其忧虑担心,有效推进了行政机关从形式出庭向应诉发声、从被动应诉到积极化解的转变,形成了“敢出庭、愿出庭、出好庭”的工作常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公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全年接受各类群众来电来访咨询300余件次,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30余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71人次,法律明白人线上学习积分达5万余分,上传服务日志1200余份,均位居全县前列。

8.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9.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建成青龙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健全组织体系,建立运行机制,按照“22个固定岗位+4个特色岗位”的模式,整合构建“四板块”。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指挥中心平台运行操作和实时调度,通过平台维护信息、下派任务、上报事件、核采信息及指挥调度等。实行任务交办提示、过程跟踪、临期预警、办结评估的闭环式处理方式,共调度重点事项59件次,累计下派关注重点人员等任务14747项,累计上报事件16861件,办结率100%,办理质量及效率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同时,依托“渝快政”“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在平台上开展日常巡查检查、进行简易处罚和普通处罚程序办理,实现证据现场上传,审核线上办理,执法事项线上办结。

10.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街道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坚持以《中共云阳县委宣传部、云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总遵循,深入开展“六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素养。针对2023年县人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评议意见中的6个方面问题、2023年县委依法治县办对道路交通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反馈的3个问题、2023年县委依法治县办对法治督查反馈的1个问题,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村(社区)法治述职、人民调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落实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街道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每年通过云阳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分管领导,涉法站、所、室、大队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党工委会议,重点研究解决信访稳定、征地拆迁、制度建设等涉法重大问题,确保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2023年,党政主要领导共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2次,研究涉法重大问题5次。

3.严格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绝不搞“一言堂”。

4.带头宣传,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参加各种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普法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层民主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还不够强,人人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在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特别是强化综合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使执法人员能熟练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提高街道整体法治水平。三是以各个法治宣传日为节点,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2024112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