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青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

2021年,青龙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准,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全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组织保障,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组织。及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1次,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办发〔2021〕39号)文件精神,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从而推动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2.落实责任。积极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

(二)突出学习教育,加快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始终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法治教育纳入街道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分组讨论等形式,推动街道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

(三)突出制度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制定完善《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工委会议工作规则》,带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法定程序,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办法》、《街道零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有效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3.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洲同律师事务所何昌毅律师为我街道法律顾问,让其参与服务街道重大事项、疑难涉法事务、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查、处理涉诉案件,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确保了街道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

4.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街道工作报告、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街道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布,充分保障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对于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从而有效地促进了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四)突出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对街道执法人员进行清理,未顺利通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安排从事相关执法活动,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街道15名执法人员全员通过行政执法人员考试。

2.强化依法履职。根据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宜的通知》(云阳府办发〔2020〕52号)文件精神,整理出台了《青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为重点,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执法人员素质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严格落实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使用规范文明用语,说明检查事项及相关内容,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告知相关权利和义务,实行人性化执法,确保执法满意度。近年来,全街道未发生因行政执法而引起的信访案件。

3.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要求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信息,使行政执法过程得到有效监管。同时,落实行政执法年度报告制度,执法科室每年向街道报告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特别是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并将工作报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突出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及时调整青龙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慎始如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网格化防控,做到部署贯彻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隔离管控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挖掘适宜接种对象,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严格落实“应接尽接”工作要求。

2.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方面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经营人员安全生产和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当好企业“服务员”,开展联系服务“四上”企业、落实优惠政策等系列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累计走访企业136家,收集整理问题27个,现场解决问题25个,政策法律解释2个。

3.加强社会调解及社区矫正司法行政工作。一是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化解率为96.47%,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二是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到位,在全国、全市两会和建党100周年庆典期间,无人到市进京上访。三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监管帮扶好社区矫正对象,对61名社区矫正对象严格管理,帮扶与矫正并行。四是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为345名刑满释放人员建立帮教小组,确定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

(六)突出法治宣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重点抓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活动,在人口密集的广场和复兴场镇开展宣传;二是结合调解工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三是邀请律师到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律讲座,突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认知水平;四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行政执法科室和司法所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2021年,共举办大小型普法宣传活动16次,悬挂宣传标语10幅,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街道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极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三是街内居民群众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开展执法业务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紧抓法治教育不放松,结合街道实际,利用干部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契机,适时穿插或专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等内容,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各类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