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青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0年,青龙街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型机关,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二是落实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街道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每年通过云阳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导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出庭应诉和法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研究解决,确保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三是严格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落实重大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法规文件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四是带头宣传,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参加各种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普法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二)依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是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疫情排查、小区封闭等工作,尤其是对白鹤社区疫情观察隔离点依法实施30天a野生动物资源举报电话。三是及时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和各村(社区)按要求上报疫情信息,并依法向群众推送权威媒体公布的疫情信息。四是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遵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同时,各网格员同步进行防控措施宣传,在各小区楼院张贴、发放疫情防控法律提示,利用流动音箱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措施。

(三)法治和德治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法治宣传。维护宪法权威,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活动;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严格规范执法,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并鼓励本单位符合要求的职工积极申请公职律师;加强干部的法治教育,利用法治教育网站、职工会开展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二是德法兼顾,把德治建设融入法治建设之中。开展常态化行动,联合应急办不定期对辖区娱乐住宿场所进行检查;加强群众法治观念的培养,邀请律师开展讲座;组织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五月禁毒宣传”“12.4国家宪法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题宣传日和主题集中宣传活;建立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9月初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2020年受理办结信访事项117件,满意度98%。矛盾纠纷排查化解86件,化解率为98.84%,领导干部接访下访605人次。 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到位,在全国、全市两会期间,无人到市进京上访。三是注重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四是引导干部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每年街道和社区共上38次专题党课,组织16次法律讲堂,促使干部廉洁自律,远离违纪红线、禁触法律底线。

(四)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培训。协调推进法治和德治,积极开展群众接待、信访调处、矛盾化解工作,定期开展维稳形势分析和矛盾纠纷大排查,深入开展积案化解活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努力化解一批信访老案,截至12月,国家交办的“治重化积”信访件化解1件,市联席办交办的“存量攻坚”信访件已全部化解。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二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与洲同律师事务所何昌毅律师的联系,让法律顾问参与服务政府重大事项、疑难涉法事务、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查、处理涉诉案件,充分发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完善政务公开,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全年公开信息100余条。三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为288名刑满释放人员建立帮教小组,确定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对55名社区矫正对象严格管理,帮扶与矫正并行。四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能力,依法加强网络治理,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推进法治建设信息化工作。加强对街道兼职司法助理员的管理,协助司法所所长做好司法所各项工作。

二、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严格行政执法。实行执法队伍联动,联合派出所、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街道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未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安排从事相关执法活动。全面实行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执法人员素质建设,提高执法质量,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说明检查事项及相关内容,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告知相关权利和义务,确保执法满意度,没有发生因行政执法而导致的信访案件。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批流程。加强对招商引资、工程项目等方面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调动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力争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从法律知识和业务、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行政意识三个方面进行加强,全力做好青龙街道法治建设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普法活动,采取院坝会、群众会等通俗、高效的普法形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设立和公开行政执法部门咨询热线和监督热线,畅通群众维权渠道,最大程度减少不稳定因素。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居民公约及村规民约,实现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全覆盖、群众普遍认同和遵守。在村(社区)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对行政执法工作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街道纪工委对行政执法工作不定期进行抽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法律顾问介入,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定期研判;三是对行政执法案件定期总结,提高行政执法的效能。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7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