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盘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盘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秋季重大动物

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盘龙街办发〔2022〕12号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为了有效控制各类重大动物疫病在我街道的发生,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畜产品市场供应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2022年重庆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渝农发〔202213号)及《重庆市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渝农发〔202213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街道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春秋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易发、高发季节。春秋季防疫,各村、社区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清净无疫。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应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领导,积极履行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职责;加强向群众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疫防控知识,让群众真正树立科学防疫观念,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科学防疫、自觉防疫和自觉履行动物疫病防疫义务。农业服务中心应尽心竭力,恪尽职守,切实做好辖区内养殖场(户)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消毒灭源、畜禽引进和销售检疫等防疫工作。

三、突出重点,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质量

(一)强化常年免疫。一是扎实开展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全面推行三旬分类免疫、申报免疫与自主免疫相结合的常年免疫制度,着力抓好二次强化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二是继续深化以挂牌兽医为依托的每月不少于2次的防疫巡回监管制度。三是统一全街道防疫制度、防疫档案和巡查记录,并在云平台上认真录入防疫信息。四是在规模养殖全面建立和推行“一卡(监管联系卡)三档(兽药购入和使用档案、养殖档案、监管档案)三书(监管责任书、安全用药保证书和安全用药告知书)”工作制度、建立免疫档案,建立养殖场病死、原因不明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严格免疫程序,规范免疫操作。

(二)强化消毒灭源。农业服务中心要对辖区内养殖、屠宰、经营、运输等环节按照防疫规程进行循环式定期消毒,严防疫源传入。要组织指导养殖和经营户不断更换消毒药物种类,按照消毒程序做好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场所以及运输工具等的消毒灭源工作,认真做好云平台录入消毒信息,不存侥幸,不留死角,切实筑牢消毒灭源防线。同时,对病死动物严格实行“不宰杀、不转运、不食用、不销售”的“四不”制度,就地无害化处理,严禁乱扔病死动物,防止疫情扩散。

(三)强化检疫监管。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饲养、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储藏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严禁未免疫和染疫畜禽及其产品进入流通环节。要严格执行异地畜禽引种审批、隔离制度,严厉查处拒不接受强制免疫、逃避或抗拒检疫,以及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防止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

(四)强化监测报告。农业服务中心要建立健全疫情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严格疫情监测,及时发现、核查和报告疫情。要规范疫情报告,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疫情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疫情,要严格核查,在2小时内上报县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快速、果断、彻底处置疫情。

四、强化督促检查,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农业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带领村级防疫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动物防疫注射,做到亲力亲为,确保防疫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开展。做到街道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彻底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2022年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年终综合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云阳县盘龙街道办事处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