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根据中共云阳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云委发办白头〔2023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对标对表在规定时限内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完成整改,持续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法治政府。

  1.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统一运行程序和事项要素,落实公开发布、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配套机制。与县级层面权责清单相衔接,常态化清理和调整我乡权责清单。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一律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上级赋权清单行使执法事项,真正实现一张清单管执法,清单之外无执法

  1.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供高质量发展制度支撑。

深入排查全乡各区域违法行为,积极主动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相关人员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常年聘用法律顾问,对复杂、疑难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其开展合法性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1.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全面贯彻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价制度,充分论证立项必要性和方案可行性。推进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建设,继续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通过网上公示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1.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针对新型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实施意见,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指引。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推动更多领域制定免罚清单

  1.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应急联动、现场指挥等应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加强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细化应急措施,规范救援程序,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论应对机制。

  1.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爱服务、心理健康疏导和危机干预,做到用系统观念化解矛盾,通过源头治理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应对。同时规范行政调解范围程序,组织做好教育培训,加强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等方面的行政调解,依法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

  1.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规范运行。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行政机关公职人员违反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依规依法予以处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同时进一步细化明确政府督查的职责、机构、程序和责任,增强政府督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

  1.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不断推广云阳普法”“渝快办”“交管12123APP,不断优化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加强规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共享,优先推进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

  1. 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

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 党委主要负责人。

2022年,乡党委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0221月,乡党委书记听取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全乡建立的中心组、党委会定期集体学法制度2022年乡党委书记领学3次,3次组织召开法治专题讲座。个人高效完成年度法治考试及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

  1. 政府主要负责人。

2022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高效完成了法治建设年度任务20221月、6月、12月普安乡乡长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向党委请示汇报关于综合执法、执法设备投入、公职律师聘用及重大决策审议等内容。

推行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联合审查和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模式,采取党委会集中研究+走访调查方式进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采取“有事法则”聘用法律顾问,采表彰奖励+物资激励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2年,签署同意政务公开文件10份,重大项目(决策)经党委会研究同意准予实施”,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2022年,调整公共服务大厅布局,3次带头在中心组、党委会集中学法,3次召开法治知识宣传讲座,全力尊重并执行法院(法庭)生效裁判,带头在年度考核研判会上述职述廉述法。全年,主动参与联合执法26余次,投入1.5万余元升级执法设备,自觉接受党内、人大、纪监司法、社会、舆论监督,主动配合县乡人大、纪委及社会对在建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的监督调查。个人高效完成年度法治考试及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

  1.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 强化理论学习宣传

2022年,我乡旁听行政诉讼案件2人,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期(含学校),如期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通过率100%。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心组、党委会集中学习各种法律、行政法规12次,领导干部领学、自学了一系列法律、行政法规,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2022年,我乡结合脱贫攻坚、疫情排查等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近200场次,更换司法宣传专栏11处,印发读本500余本次,基本实现在家农户法治宣传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全乡干群法治意识。

2. 适时清理规范性文件

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采取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根据全面发展需要尤其是新冠疫情变化情况时进行修改、废止,有序完成有关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年党委政府发文192份,均由党政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均有实际价值。经备案的文件无退回修改情况。

3. 稳妥推进综合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证件与人员管理,全乡16名执法人员全部配备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无无证执法人员。全乡现确立有安全生产、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自用船舶、农业机械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共6项委托执法资格,其余食药品、乡村道路运输、环境保护、林业及建筑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监管等均未授权。2022年,机关各办公室联合联动安全检查39余次,排查隐患1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8,罚款2.8万元。

4. 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我乡加大清理各办公室行政审批事项及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力度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权责清单,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办结制度及推行“首访负责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共服务中心布局,推动民生警务普安前置点入驻公共服务大厅,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积极推广渝快办APP运用,专人负责统战部长服务站,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 推动执法服务升级

我乡力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使用视频监管路面、河面、企业、工地力度。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含涉企执法检查计划)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全覆盖监管执法。2022年,召开3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全年执法检查各类企业50余家次(不含水陆交通),教育警告30余人次(含道路交通),全年未产生执法矛盾,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负面舆情。

6.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乡进一步传承创新枫桥经验,深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自己的事自己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氛围逐渐浓厚。2022年,我乡严格落实一街镇一法官对接服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7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32次,12个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配备法律顾问,解决法律疑惑问题2个,全乡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升。

2022年,全乡无行政应诉及行政复议案件司法兼职助理员、法治副校长、法学会会员、人民陪审员、网格员积极履职。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 普法宣传方式单一。对外普法工作创新性不足,多采用读文件、读条款、派发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学习,通过新媒体、实际案例学习宣传较少,普法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2. 大数据应用不够。在推广应用云阳普法”“渝快办”“交管12123APP、在两微一端信息推送方面因普安乡在家人口多为老人、小孩,中青年较少而存在不足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成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力推自上而下的法治政府系列专项行动。

二是广泛深入群众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法治政府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加大在宣传、执法、服务上的投入保障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注重民生民意收集,公平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确保党委、政府为民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三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要求,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按照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标准,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规范执法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重点围绕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杜绝程序违法行为。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3128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