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根据中共云阳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提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的通知》(云阳府办法〔202139号)文件要求,现将我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2021普安乡党委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普安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督促检查,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尤其是科学地总结了“十三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详细规划了“十四五”法治建设工作框架,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处于高位运行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宣传。

2021年,我乡旁听行政诉讼案件3人,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含学校),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通过率100%。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心组、党委会集中学习各种法律、行政法规11次,领导干部领学、自学了一系列法律、行政法规,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2021年,我乡结合脱贫攻坚、疫情排查等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近200场次,更换司法宣传专栏12处,印发读本700余本次,基本实现在家农户法治宣传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全乡干群法治意识。

(二)优化政务服务。

我乡加大清理各办公室行政审批事项及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力度,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权责”清单,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办结制度及推行“首访负责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共服务中心布局,推动民生警务普安前置点入驻公共服务大厅,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积极推广“渝快办”APP运用,专人负责“统战部长服务站”,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我乡民生警务前置点办理各类事项近4000人(件)次,APP推广使用新增近200人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

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采取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根据全面发展需要尤其是新冠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进行修改、废止,有序完成有关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党委政府发文107,均由党政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均有实际价值。经备案的文件无退回修改情况。其中涉及新冠疫情文件4,经审查,符合文件印发规定。

稳妥推进综合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证件与人员管理,2021年我乡3人因工作调整取消行政执法资格,全乡13名执法人员全部配备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无无证执法人员。全乡现确立有安全生产、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自用船舶、农业机械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共6项委托执法资格,其余食药品、乡村道路运输、环境保护、林业及建筑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监管等均未授权。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我乡积极与县交安办、县农业执法支队、片区公安派出所、交巡中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确保未授权领域安全监管落到实处。2021机关各办公室联合联动安全检查80余次,排查隐患1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切割报废工程车1台,罚款3万元,联合联动成效明显

(五)推动执法服务升级。

我乡力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使用视频监管路面、河面、企业、工地力度。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含“涉企”执法检查计划)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全覆盖监管执法。同时,我乡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轻微违法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教育指导等执法方式,有效避免执法产生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依法审慎作出强制隔离、封闭娱乐场所、交通检疫等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2021年,我乡召开3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全年执法检查各类企业60余家次(不含水陆交通),教育警告500余人次(含道路交通),全年未产生执法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负面舆情。

(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乡进一步传承创新“枫桥经验”,深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自己的事自己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氛围逐渐浓厚。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加大《民法典》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各综治中心积极运用人民调解APP、综治系统等“数字”技术,法治工作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2021年,我乡成功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9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52次,12个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配备法律顾问,解决法律疑惑问题12个,收集依法治国建议意见3条,全乡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升。

2021年,我乡聘请云阳县龙脊律师事务所邹超专业法律顾问1名,全乡无行政应诉及行政复议案件;司法兼职助理员、一镇一法官、法治副校长、法学会会员、人民陪审员、网格员全部按要求配合到位并积极履职。

三、存在的问题

(一)大数据推进不够普安乡在家人口多为老人、小孩,中青年较少,在推广“云阳普法”APP安装因缺少智能机、在“两微一端”推送方面因缺乏推广等方面导致新媒体应用不够。

(二)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党建、宣传、政法各领域且要求有较高的法律专业知识,我乡机关干部法律专业学位1人且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存在一定法律术语盲区。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为发挥云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节点作用”、坚持“四化路径”、实施“双100城市双1000经济”、实现“五地一支撑”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成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强化党委主要领导责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

二是收集群众意见,广泛深入群众达成共识。注重民生民意收集,积极运用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利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改革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紧盯年度分解任务不放。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改革为目的,深入思考,坚持创新,主动作为,积极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20211122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