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县委、县政府:

    根据中共云阳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云委法办〔2020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2020年普安乡党委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普安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督促检查,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尤其是科学地总结了“十三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详细规划了“十四五”法治建设工作框架,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处于高位运行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

2020年,普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乡党委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0201月,乡党委书记听取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在新冠疫情期间,党委书记下层一线,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取得了很好效果。全乡建立的中心组、党委会定期集体学法制度,2020年乡党委书记领学2次,2次组织召开法治专题讲座,同时,乡党委不断深化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中层干部2名;调整行政执法人员2。个人高效完成年度法治考试及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

2020年,普安乡政府负责人、乡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高效完成了法治建设年度任务。20201月、6月、12月普安乡乡长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向党委请示汇报关于中层干部任免、综合执法、执法设备投入、公职律师聘用及重大决策审议等内容。

推行“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联合审查和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模式,采取“党委会集中研究+走访调查”方式进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采取“有事法则”聘用法律顾问,采取“表彰奖励+物资激励”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0年,签署同意政务公开文件7份,重大项目(决策)经党委会研究同意准予实施,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表彰奖励产业振兴先进带头人4人,有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大力支持综合执法及普法宣传教育,主动接受各级监督,按时参加法治培训及考试。2020年,调整公共服务大厅布局,全力保障民生警务前置点成功入驻,2次带头在中心组、党委会集中学法,2次召开法治知识宣传讲座,全力尊重并执行法院(法庭)生效裁判,带头在年度考核研判会上述职述廉述法。全年,主动参与联合执法20余次,投入3余元升级执法设备,投入16万元用于普法宣传(含报纸征订),发布社会正能量宣传报道3篇,自觉接受党内、人大、纪监、司法、社会、舆论监督,主动配合县乡人大、纪委及社会对在建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的监督调查。个人高效完成年度法治考试及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

三、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宣传

2020年,我乡旁听行政诉讼案件4人,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期(含学校),如期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通过率100%。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心组、党委会集中学习各种法律、行政法规12次,领导干部领学、自学了一系列法律、行政法规,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2020年,我乡结合脱贫攻坚、疫情排查等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近200场次,更换司法宣传专栏6处,印发读本600余本次,基本实现在家农户法治宣传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全乡干群法治意识。

(二)适时清理规范性文件

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采取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根据全面发展需要尤其是新冠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进行修改、废止,有序完成有关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党委政府发文186份,均由党政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均有实际价值。经备案的文件无退回修改情况。其中涉及新冠疫情文件7份,经审查,符合文件印发规定。

(三)稳妥推进综合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证件与人员管理,2020年我乡新增行政执法人员1人,3人因工作调整取消行政执法资格,全乡15名执法人员全部配备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无无证执法人员。全乡现确立有安全生产、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共6项委托执法资格,其余食药品、乡村道路运输、环境保护、林业及建筑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监管等均未授权。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我乡积极与县交安办、县农业执法支队、片区公安派出所、交巡中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确保未授权领域安全监管落到实处。2020年,机关各办公室联合联动安全检查49余次,排查隐患1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切割报废工程车1台,罚款2.55万元,联合联动成效明显

)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我乡加大清理各办公室行政审批事项及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力度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权责”清单,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办结制度及推行“首访负责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共服务中心布局,推动民生警务普安前置点入驻公共服务大厅,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积极推广“渝快办”APP运用,专人负责“统战部部长服务站”,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0年,我乡下放再生育审批到村(社区),取消食品流通许可审批,规范村(社区)关系证明”60余件次,民生警务前置点办理各类事项近500人(件)次,APP推广使用新增近100人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五)推动执法服务升级

我乡力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使用视频监管路面、河面、企业、工地力度。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含“涉企”执法检查计划)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全覆盖监管执法。同时,我乡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轻微违法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教育指导等执法方式,有效避免执法产生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依法审慎作出强制隔离、封闭场所、交通检疫等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2020年,我乡投入4.5万元打造视频监控平台1个,投入3万余元用于执法设备服务升级,召开2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全年执法检查各类企业60余家次(不含水陆交通),教育警告400余人次(含道路交通),全年未产生执法矛盾,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负面舆情。

(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乡进一步传承创新“枫桥经验”,深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自己的事自己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氛围逐渐浓厚。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各综治中心积极运用人民调解APP、综治系统等“数字”技术,法治工作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2020年,我乡成功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9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40次,12个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配备法律顾问,解决法律疑惑问题12个,收集依法治国建议意见4条,全乡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升。

2020年,全乡无行政应诉及行政复议案件;司法兼职助理员、法治副校长、法学会会员、人民陪审员、网格员积极履职。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大数据应用不够。在推广应用“云阳普法”“渝快办”“交管12123”APP、在两微一端信息推送方面因普安乡在家人口多为老人、小孩,中青年较少而存在不足。

2、法律人才缺乏。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党建、宣传、政法各领域且要求有较高的法律专业知识,我乡自司法社工辞职后,在人民调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方面因缺乏专业法律干部而导致有一定不足。

五、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成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力推自上而下的法治政府系列专项行动。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广泛深入群众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法治政府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加大在宣传、执法、服务上的投入保障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注重民生民意收集,公平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确保党委、政府为民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三是坚持以法为纲,序时推进“十四五”法治建设实施计划。我乡将以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深入思考,坚持创新,主动作为,积极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普安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县委依法治县办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全面依法行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为普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116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