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普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府发〔202315

各村(社区)、乡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乡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部署开展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云阳禁毒办〔202313号)文件要求和工作需要,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禁毒清源断流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防范化解全乡社会风险隐患,全力维护我乡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任务目标

紧盯当前依托咪酯非法制贩和滥用问题,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预防宣传教育,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全力发现和遏制我乡依托咪酯非法制贩滥用苗头,推动全乡禁毒人民战争纵深开展。

三、组成人员

周尚毅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胡红宇    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乡长

王术林    平安办禁毒社工

      平安办负责人

      应急办负责人

李斌雪    卫健办负责人

      故陵派出所所长

何秋潼    故陵司法所所长

      故陵市场监管所所长

李建华    普安卫生院院长

韩家斌    普安小学校长

各村(社区)支书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沟通联络、案件调度、情况通报等相关工作。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38月)。迅速动员部署,组织专题研究,明确行动重点,细化任务目标,组织预防宣传,推动落实具体措施,全面启动专项行动,迅速掀起严打整治攻势,坚决打好开局之战。

(二)强力攻坚阶段(20238月至11月)。全面铺开专项行动,加强基础信息摸排,加强案件线索经营,强化案件攻坚,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报送战果数据,全力掀起行动高潮。

(三)总结提炼阶段(202312月)。系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变化,评估行动成效,强化结果运用,提出应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五、行动措施

(一)强化科室联动,突出联合整治氛围。行动期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协作配合,形成联合打击整治工作格局。民政和社事办要对普安小学开展预防宣传教育,要教会学生辨别依托咪酯性状和滥用场景,提升在校学生识毒辨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家、校合作,探索建立教育管理措施,防范在校青少年滥用。乡卫健办负责对涉依托咪酯医疗机构、终端使用环节监管工作,收集报送全乡涉依托咪酯医疗机构、使用情况;依法开展涉依托咪酯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行政处罚,及时主动发现犯罪线索,联合派出所禁毒依法打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案件;联合公安、故陵市场监管所开展涉依托咪酯医疗机构检查,坚决防止依托咪酯滥用流入非法渠道。乡应急办开展涉依托咪酯生产销售企业的日常管控、检查等工作,依法查处涉依托咪酯类违法行政案件;联合派出所禁毒开展涉依托咪酯类药品的联合检查。负责依托咪酯滥用监测工作,定期分析滥用情况及时报乡平安办。

(二)加强线索梳理,开展专案研判经营。乡平安办要加强对本地区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梳理摸排,充分发动社会力量,通过群众举报,信息收集等方式,广泛收集、发现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线索。故陵派出所要按照打击毒品犯罪模式组织开展本地区涉依托咪酯犯罪侦查工作,对发现的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立案侦查,彻查团伙网络及组织策划人员,全面追溯依托咪酯来源,追查生产、加工场所窝点,全链条打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

(三)加强教育训诫,强化滥用人员管理。在依托咪酯列管前,要加强滥用危害警示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滥用情况要及时通报家长、学校,给予适当训诫,防止继续滥用。在滥用人员中发现是吸毒前科人员的,在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中提升风险等级,依法强化管理,防范肇事肇祸。对滥用依托咪酯人员,单独建立台账,记录滥用人员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发现时间、户籍地址、处置情况等信息。

(四)加强宣传教育,及时消除认知误区。各村(社区)、乡属单位广泛利用网络平台,持续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开展针对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易涉毒重点人群,加强对依托咪酯危害及禁毒法律法规宣讲,注重以案普法,加强科普知识宣传,适时发布涉依托咪酯典型案例,科学、客观、准确宣传相关滥用危害和违法后果,消除社会对依托咪酯认知误区,提升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整治新种类新形态毒品问题蔓延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联合治理,认真组织开展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具体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明确重点方向,细化措施方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单位要从禁毒工作全局出发,主动对接工作,增强协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要牢固树立全乡禁毒工作一盘棋理念,坚持打整体仗、联手仗,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情报线索传递。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传统及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通过微信群、大小喇叭、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专项行动战果,有力震慑不法分子。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积极发动和鼓励群众举报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线索,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禁毒氛围。

(四)加强督导推进。乡平安办及时掌握行动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健全协调联络机制,强化督促推动,抓好措施落实。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每月底做好专项工作有关案件和数据情况汇总后报送乡平安办,然后由乡平安办汇总后定期向县专项办报送信息,重大情况、典型案件随时报送。

(此件公开发布)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3828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