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路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路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路府发〔2021〕32号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20号)、《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云阳府办发〔2021〕26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本工作方案本方案施行时间为2021年7月11日,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路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0日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优化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成县政府下达我镇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任务,为全镇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组织保障

(一)成立以党委书记王峡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服中心主任、各驻村社领导和村社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把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起责任努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二)做好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宣传,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引导将乡村治理与撂荒地利用相结合,营造保护耕地、遏制耕地撂荒、发展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加强典型宣传推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引导种粮主体和农户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三、具体措施

(一)坚持将耕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正确处理农业结构调整与粮食生产的关系,农业结构调整要以不影响粮食生产为前提。明确耕地优先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水稻和玉米等谷物种植。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

(二)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

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明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同的管制目标和管制强度,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沟坑占比要符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标准。

(三)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

用好“两区”划定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两区”建设管理。按照国家和市、县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结合永久基本农田调整情况予以剔除并补划。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种植目标作物,作物一年两熟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严防耕地“非粮化”增量,摸清存量问题情况,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每年制定粮食安全清单,落实面积和产量任务,建立生产调度和通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防止耕地撂荒。各村(社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动员农户复耕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制度,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备案管理,引导土地优先向种粮主体流转。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的“非粮化”行为,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并坚决予以纠正。实施粮食稳产提质增效行动,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优质玉米等特色效益粮食。支持和鼓励在现有经济作物中间(套)种粮食作物,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充分开发晚秋和冬季资源,大力发展晚秋粮食生产,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促进增产增收。

(五)加强粮食产能建设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藏粮于地”上,要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藏粮于技”上,要加强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持续控制化肥农药用量。推广优质高产良种、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配套技术。加快构建以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体培训为载体的推广示范机制。开展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试验示范。搞好技术培训,加快建设农民“田间学校”,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职业农民。

培育发展种粮主体。继续实施种粮大户补助政策,引导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扩大生产,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经营效益。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粮食作物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打造特色粮油品牌。大力培育粮食生产服务组织,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支持从事粮食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开展示范创建,申报和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

附件:路阳镇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路阳镇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峡   路阳镇党委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方平   路阳镇副镇长

成  员:王进成   路阳镇党委副书记   

        朱林东   路阳镇纪委书记

        付桃军   路阳镇宣传委员  

        谭龙军   路阳镇组织委员

        梁  洋   农服中心主任

        刘建平   龙王桥社区支部书记

        何  见   南海村支部书记

        李相东   中和村支部书记

        朱全俊   文武村支部书记

        潘红松   迎瑞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梁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