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龙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龙洞镇委员会

云阳县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年以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洞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结合镇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我镇年初即制定学习法治思想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法治思想,把提出的 “十一个坚持”要求作为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课程纳入全镇“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同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法治思想运用到推动镇政府工作实践中来,坚持领导带头学、专题深化学、支部同步学,把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举措,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法治思想融入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的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管理基层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能力。同时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全年共组织集中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00余次。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以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为目标,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全面厘清镇各中心、站、所的职责边界和职责分工。以分级分类、层层细化为主要思路,将镇各中心、站、所职责细化为工作任务,形成清单管理,进一步发挥政府机构作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核质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条例,特别是重点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纪必严、违法必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经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公示,对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会讨论,充分听取和吸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询意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有效服务镇中心工作,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龙洞镇与洲同律师事务所唐云律师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在合同审查、决策审议、风险评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个各方面,听取法律顾问专业化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工作的合法性、民主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严格做好“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规范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围绕执法场所及装备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规范、常用法律文书样式规范要求,不断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建设。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全面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二是做好执法监督工作,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三是在镇容管理工作中积极尝试“3+N”模式,即“一支综合执法队伍+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网格员队伍+社会力量”,坚持群众路线,确保文明执法不缺位、常态化。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为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龙洞镇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明确相关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处置、信息报告、信息发布、恢复重建等运行机制,提高监测预警响应处置和调度指挥水平,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正常工作秩序,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因社会矛盾纠纷产生的突出问题,镇采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优势,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长员”队伍,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依托平台每日上报疫情防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等网格事务动态,做到情况底数明、矛盾隐患清、人员信息准,逐步实现了各类信息及时掌握、隐患问题及时解决,重点目标及时稳控的基层治理格局。今年以来,龙洞镇共调解矛盾纠纷219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完善民意汇集工作机制,拓展公众参与渠道。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为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网上证件申领、民政与大救助等工作,加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良性互补,努力在基层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民的政务服务。同时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拓展行政执法智能监管场景为辖区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无人机等科技装备,实现执法数据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网上公示。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示范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示范创建工作,有效促进全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整体提升。二是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效。严格落实国家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的有关规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按照镇实际,每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每年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把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依法决策、政务公开、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等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考核权重。

、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便制定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全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今年无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大多数机关干部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各村法治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法律明白人带动作用不明显,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淡薄主动学法、法、守法的意识不高。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将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着力营造依法治国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真正使得人民群众自觉依靠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努力提升信息报送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全面推进基层依法行政进程,确保镇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