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龙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洞委文〔20222号                                                签发人李正兴甘猛


中共云阳县龙洞镇委员会

云阳县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等相关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行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使我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就具体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十一个坚持”要求作为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课程纳入全镇“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的重要内容。同时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报道,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二)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明确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完善相关责任机制和规章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衔接紧密、纵深推进。

(三)加强基层法治工作。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云阳行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增量,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规范移交转送程序。完善大调解体系,继续抓好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极端案件的防范化解工作和信访积案、陈年老案等“疑难杂症”调解工作。做好涉疫群体教育疏导、源头管控等工作。今年以来,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排查出各种矛盾纠纷54件,成功调解54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聚焦解决基层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行“一长两员”自治模式,完善村(社区)村规民约,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1+3”工作模式示范点2个,81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完善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成立村级矛盾调解室,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律师调解工作。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重庆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抓手,落实市级县级各项改革举措。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行政权责清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负面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真正让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我镇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主要从两方面抓:一是在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基础上,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由党委会会议讨论,由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主要领导拟做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并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聘请重庆洲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唐云为法律顾问,协助处理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查、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六)强化政务公开,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上级要求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

(七)依法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严格查处假冒伪劣涉疫物资,强化人员密集的场所、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城巡防管控,做好涉疫群体教育疏导、源头管控、防疫宣传等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做好排查登记。在开展推送数据精准排查的同时严格执行村(社区)排查报告管控制度。

(八)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党委、政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和行政执法程序。对接完善本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管理。二是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三是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后,才能亮证上岗执法。我镇机关职工全部加入12348重庆法网平台,在学习充实自己的同时,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根据行政执法的需要配足配齐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行政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行政执法设备,保证行政执法活动正常规范开展。同时建立执法投诉渠道,通过当事人投诉审查执法行为,纠正不合法行为,减少行政复议和诉讼,确保工作人员公正执法。

(九)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领域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一是由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在龙洞镇所辖村(社区)以开院坝会、放音频、发放宣传资料、下村入户等形式展开全覆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了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二是开展涉诈重点人员劝返工作,针对涉诈重点人员网格化包片管理、地毯式排查,逐户、逐人进行了筛查,做到“居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的涉诈重点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劝返,成果显著。

(十)创新开展全民普法工作。为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我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LED、标语、宣传车、宣传单、律师送法到乡村、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讲“开学第一课”、村(社区)干部进院坝到居民家中宣传等多种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宪法法律“十进”活动。强化《长江保护法》、《民法典》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消防、国家安全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自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镇群众的防诈骗意识逐步提高,通过多形式的宣传,基本实现了人员聚集场所处处有提醒,常见诈骗手段人人能识别的目的。但是也存在个别村(社区)宣传积极性不高、被动宣传等问题。二是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乡镇财力有限,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督促各村(社区)落实专人专片挂钩制度,强化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开展常态化督查,抓好抓实法治建设工作。同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为建设平安稳定、美丽和谐的龙洞镇而努力奋斗。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龙洞镇委员会                云阳县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211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