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龙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洞委文〔20213号                                    签发人:李正兴



中共龙洞镇委员会

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等相关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行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使我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就具体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镇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和辖区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相适应的法治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一要改变决策拍脑袋、执行靠命令、监督走形式等惯性思维误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科学理念。二要改变重权力轻权利、重治民轻治官、重管理轻服务等传统思维误区,树立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法治理念,从而保证改革的正确方向,从而为我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加强全镇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管理。积极宣传推进“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协同应用,大力推进协同审批、并联审批。对政务服务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清理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标准化管理。

(五)科学民主决策,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我镇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主要从两方面抓:一是在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基础上,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由党委会会议讨论,由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主要领导拟做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并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聘请重庆洲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唐云为法律顾问,协助处理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党委、政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后,才能亮证上岗执法。我镇机关职工全部加入12348重庆法网平台,在学习充实自己的同时,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根据行政执法的需要配足配齐执法车辆、行政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行政执法设备和执法人员,保证行政执法活动正常规范开展。建立执法投诉渠道,通过当事人投诉审查执法行为,纠正不合法行为,减少行政复议和诉讼,确保工作人员公正执法。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在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方面,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加强对重点问题的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强化依法维权的法制宣传,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方面,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全镇81社区建立人民调解办公室,组织专人落实调解,重点协调解决劳动关系、医患纠纷、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在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方面,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排查出各种矛盾纠纷130件,成功调解130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

(八)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我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LED、标语、宣传车、宣传单、律师送法到乡村、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讲“开学第一课”、村(社区)干部进院坝到居民家中宣传等多种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宪法法律“十进”活动。强化《民法典》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消防、国家安全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制度。2020年我镇组织到各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2场,律师进村宣传9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干部群众受教育达4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镇确定了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干。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共计20余条。

(十)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我镇综治工作视频平台建设,做深做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推行“一长两员”自治模式。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行动。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村(居)“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培养工程。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深化“诉调、检调、警调、访调、复调”对接机制,推动完善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机制。完善应急“四大体系”,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资金不足,部分改革落实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及资源整合力度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各方协调共同推进。二是缺少专业人士培训指导,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处理信访矛盾有些力不从心,依法行政能力不足。

  1.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文件要求对标对表进一步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干部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健全和完善法制队伍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吸纳更多经验丰富、热爱这项工作的政法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加入调解队伍,同时对不能胜任的人员畅通退出渠道,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特此报告


中共龙洞镇委员会  

 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116日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云阳县龙洞镇党政办公室                  202116日印

-1 -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