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日期:2024-02-19 字体:【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云阳网讯 2月18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专题学习党内法规《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听取2024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县委书记覃昌德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茂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政府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方位汇聚起共建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的强大合力。

二要聚焦重点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围绕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事业、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建言献策,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健全县领导联系重点商会协会制度、政企沟通联络机制,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靠前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的“优”、民营经济的“强”、经济发展的“进”,为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定位的认识把握,抢抓机遇、加快节奏,不断迭代升级工作思路和方法,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坚持把深入落实市委“一号工程”、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云阳作为全县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迭代升级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新打造新优势,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要加速推进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锚定“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总目标和“两中心两高地”的战略定位,聚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紧紧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聚焦重点领域抓纲带目集成攻坚,突出在全国具有引领性和影响力,落实“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形成更多具有云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在云阳走深走实。

三要广泛凝聚强大合力。要加强党建统领,迭代升级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体系,加快构建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实干争先,积极争取发展主动权。要健全工作体系,完善例会交流、专班协同、闭环落实、宣传引导等工作机制,为全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

学习《实施办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体实践的体现,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制度举措,对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秉持正确政绩观,确保党中央、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断增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督察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抓紧抓实美丽云阳建设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美丽云阳建设大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和责任分工,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定期晾晒美丽云阳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扎实推动美丽云阳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每年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和标志性成果。

三要切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对标对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法》,坚持问题导向,从优从快制定整改方案,用好巡视整改“三三五五”工作方法,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高度重视生态问题清单和生态报表,聚焦重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

四要积极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市级例行督察及其他各级督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查,主动发现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时纳入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落实闭环整改,不断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稳扛牢环保督察整改政治责任,切实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春节期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切实履行应急值守职责,政令全时畅通,信息接报及时准确,突发事件应对高效,各项工作保持高效、平稳、规范运行。下一步,一要加强运力保障,加大高铁站、客运站交通接驳保障,加大路面巡逻和疏导力度,努力保障春运安全;二要加强隐患排查,持续紧盯城市消防、商贸娱乐、建筑施工、交通燃气、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加强数据指标分析,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熟练运用“突发事件直报快响”系统,确保相关事件应对及时、处置妥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学习了有关内容,听取了相关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