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江口镇委员会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江口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现就2022年建设法治政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组织集中学习,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开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组织各村(社区)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全面提升。二是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主要负责人牵头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对照《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发〔2022〕10号)目标任务,制定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方案,逐一明确责任科室,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完成时限三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组织召开4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定期开展工作,推进部署,研究解决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依法行政。

(二)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加强执法力量整合。按照“一员多岗、一岗双责”的原则,整合规划建设、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农林水利、文化卫生、应急消防、交通管理等领域执法力量,联动公安、规划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派驻机构,形成权责一致、信息互通、协作配合的联动执法机制,有效避免了分散执法、交叉执法、重复执法、推诿执法等问题。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选派一线行政执法人员5名参加县级集中培训,组织执法人员“线上+线下”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协调对接县级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52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全年无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县人民政府官网、公示栏等载体,将本单位的执法人员、执法职责和依据、流程、执法决定等信息全面公示。细化执法记录各环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式,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按程序对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案件办理,执法办案质量得到提升。全年完成行政审批许可532件,开展行政检查162次,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办结1288件、一般程序办结6件,执法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QQ、微信等工作群组织开展行政审批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过错责任追究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加率及通过率均达100%,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继续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完善编印《江口镇机关职工考勤制度》《江口镇机关公车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严格落实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聘请龙脊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领导班子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决策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明确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或者制发文件。三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公示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涉农资金、民生工程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布,村(社区)财务使用、低保评定等在公示栏公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单位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对复议诉讼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整改。

(四)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八五”普法,依托“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组织宣讲人员通过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累计开展法治宣讲100余场次、宣传群众40000余人次,积极推广村居法律顾问平台,推选法律明白人325人、最美法律明白人3人,公民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有效提升。二是强化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极大改善。三是建立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建立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37个,设立“驻法庭调解室”“驻派出所调解室”,实现“诉调”“警调”“访调”深度对接,初步构建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全年接访来访群众600余批次、1400余人次,完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00余件,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更加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完成全镇镇村视讯系统的建设,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完成覆盖全镇视讯会议系统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突发事件应对基础更加夯实。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分级分类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强化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江口镇幅员面积广、人口众多,法治工作点多面广,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氛围营造有待增强。二是镇村干部法律知识仍有不足,缺乏法律专业知识人才,不能满足法治政府建设需要,需进一步加强招才引智和教育培训。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安排,提能升级,实干争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的原则,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持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意识。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治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实施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园区、进网格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三)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提升执法人员素养,创新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完善执法清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承接能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