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按照《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云阳委发〔2017〕6)号,《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现就我镇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机制。同时下设办公室,由平安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明确了法制联络员和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督、工作有人抓、工作有人干。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对重大决策按程序实行论证和风险评估。重视应诉工作,单位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对复议诉讼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并及时整改。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干部的法治意识

为了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我镇各行政执法科室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开展了法律宣传,向全镇人民宣传、普及本镇所执行的法律,强化了普法力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镇畜牧站结合畜禽防疫工作,大力开展《防疫法》宣传工作张贴标语、散发宣传材料500余份,使《防疫法》得到了广泛普及;镇民政办利用集市日,用广播及宣传材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进行了大力宣传;司法所、平安办通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全镇稳定和谐。在6.26禁毒日,镇平安办先后共张挂大型宣传标语2副,张贴小标语200余份,广播宣传40余小时,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

我镇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习的制度,全镇干部职工定时定点学习法律知识,同时在全镇干部职工中利用QQ、微信等工作群,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开展行政审批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过错责任追究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及学习。2020年我镇组织1名领导参加新提拔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组织3名抽考的领导参加全县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并参与旁听,其余干部职工参加全县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与率及通过率均达到了100%,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我镇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从而规范决策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0年全年规范性文件13件均已完成备案,同时镇各执法办公室把好法律、法规关,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备案。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的公平公正性,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利,进一步完善充实了办案证据,促进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合理合法的执行。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积极改革执法体系,整合辖区综合执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对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将执法程序、适用范围、措施手段面向社会公布。最后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镇组织各行政执法科室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工作,各执法人员全部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同时为弥补我镇执法人员不足的情况,我镇已组织全镇符合条件干部职工全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学习,配齐行政执法人员工作队伍。各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做到了持证上岗,依法办事,无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镇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今年我镇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为规避本镇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率,我镇不断探索从行政执法入手,切实降低发生率。在执法过程中我镇严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改进工作结合起来。主动争取上级督察部门的检查指导与监督。在推行工作过程中,涉及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行为等法律法规依据问题。要求执法人员做到“三个到位”,即执法准备到位,执法检查到位,整改复查到位。

二、取得成效

(一)全镇公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同时也增强了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村社区治安巡逻等工作。对治安乱点、难点、热点落实进行挂牌整治、对账销号,确保了面貌改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为创建和谐江口、平安江口打下坚实基础。

(三)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继续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的村规民约,使各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按照“乡村振兴三治一创”的标准,逐步把村(居)委会建设成村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因江口镇幅员面积广,人口众多,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干部队伍专业水平和教育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乡镇普遍存在缺乏法律专业知识人才,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三是乡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工作中存在不严格按规范性文件的制度完成相关审核、备案手续的情况。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镇将继续贯彻上级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镇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 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中共云阳县江口镇委员会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