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

按照《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办发〔2021〕39号)工作要点,现就我镇2021年建设法治政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发挥党委对核心领导作用,结合换届后班子成员的调整及时更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进行专题学习,充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域全年工作计划。对重大决策按程序实行论证和风险评估。重视应诉工作,单位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对复议诉讼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并及时整改。

(二)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干部的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我镇多次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同时,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党委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我镇利用镇干部会议、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12次,参学人员达2200余人次。同时在会后我镇干部职工定时定点学习法律知识,全镇干部职工中利用QQ、微信等工作群,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开展行政审批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过错责任追究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及学习。2021年我镇组织新提拔领导参加新提拔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其余干部职工参加全县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加率及通过率均达到了100%,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是加大广大人民群众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为了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我镇各行政执法科室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开展了法律宣传,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我镇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到村下组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将全民反诈专项斗争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宣传内容,利用集市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我镇会同相关镇属单位组织宣讲人员到全镇36个村(社区)通过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通过身边的实事作为例子,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全镇稳定和谐。2021年在全镇开展宣讲11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宣传群众40000余人次。

(三)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我镇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从而规范决策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1年全年规范性文件已完成备案,同时镇各执法科室把好法律、法规关,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备案。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的公平公正性,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利,进一步完善充实了办案证据,促进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合理合法的执行。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积极改革执法体系,整合辖区综合执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对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将执法程序、适用范围、措施手段面向社会公布。最后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镇组织各行政执法科室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工作,各执法人员全部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各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做到了持证上岗,依法办事,无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镇人大、镇纪委在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导监督作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并定期评议执法单位和人员的执法意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有效地增强了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的法律意识。要求执法人员做到“三个到位”,即执法准备到位,执法检查到位,整改复查到位,有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规范行使。

(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镇村(居)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500余起,处理信访、上访案件200余件次,充分发挥了综治工作、调解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取得成效

(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在广大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

(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全民反诈专项斗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村社区治安巡逻等工作。对治安乱点落实进行挂牌整治、对账销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为创建和谐江口、平安江口打下坚实基础。

(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继续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的村规民约,使各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按照乡村振兴“三治一创”的标准,逐步把村(居)委会建设成村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因江口镇幅员面积广,人口众多,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覆盖面还不够;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干部队伍专业水平和教育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乡镇普遍存在缺乏法律专业知识人才。三是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镇将继续贯彻上级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镇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加现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抓住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认真落实各项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