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黄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石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石府发〔2023〕45号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党委、政府研究,现将《黄石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202356

        (此件公开发布)





黄石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按照重庆市及县平安组下发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重庆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第二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以解决市域内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具有时代特征、黄石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黄石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美丽幸福黄石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注重特色、长效长治”工作要求,深化共性工作指引、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难点痛点堵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将风险化解在市域。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系统思维,将市域社会治理放到工作全局中谋划,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坚持精准精细精致,尊重科学,遵循规律,运用先进理念、专业方法、提高应急能力本质安全。

四、工作任务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包括“共性工作指引”和“负面清单”两方面内容。《工作指引(第二版)》中将“共性工作指引”具体划分为体制现代化、防范“五类风险”、发挥“五治”作用等11个板块,63项重点任务,将“负面清单”划分为6项内容,根据“共性工作指引”和“负面清单”,明确当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确保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有序开展。

五、实施步骤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问题为导向、以社区为龙头,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围绕网格治理智慧化、社区治理多元化、服务群众精细化、志愿服务特色化等工作聚焦解决全镇市域社会治理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突出问题,强化补齐短板、集中攻坚克难、全力提升治理能力,集中两年时间,通过完善机制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路径,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我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按照《重庆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第二版)》要求,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小组。

(二)根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结合本工作职能和特点对实施范围明确的工作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围绕分解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流程。

(三)按照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实施创建,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相应机构或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政策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为全面创建试点城市提供助力。

(四)严把工作进程,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分解阶段制定的落实措施和思路,全面实施创建,针对创建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遇到难以解决问题要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反映,报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五)积极配合上级市域现代化试点区域考核办法、工作月调度季通报等制度,根据时间节点形成汇报材料,进行工作汇报;根据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意见,针对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六)要根据县委政法委验收办法、评分细则等文件要求,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就创建试点区域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自我考评、材料归档,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自评得分情况,全面做好迎检准备。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建设办。各科室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细化责任,很抓工作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加大对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内容的具体宣传,促进工作成果进一步转化。

(三)认真总结经验。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着眼于制度思维、制度创新、制度集成、制度执行,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制度的现代化驱动工作。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