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高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高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阳镇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高阳镇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高阳镇人民政府          

                           2022726       

高阳镇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根据中共云阳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云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于印发云阳县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委农组〔20222号)要求,我镇将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风文明的重要论述,全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自治、德治、法治的乡风文明工作格局,以积分制管理方式,提升民主管理水平,激发乡村活力,为实现把高阳建成“两园一区一节点”目标打下坚实的乡村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一)设立工作机构

为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成立高阳镇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丁胜前  

副组长:刘文、吴易修

成  员:刘洋、黄盛、邓皓文、杜云、胡小江、熊壮、陈君、王银微、刘畅、刘江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经发办,由刘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胡小江任办公室副主任,刘伟、阳晟涵、王云华、黄令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以村(社区)为实施主体,各村(社区)成立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落实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或副支书任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为成员(其中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各2名)。负责制定实施细则、积分评定、积分兑换、积分超市管理等工作。

(二)设立积分超市

原则上每个村(社区)设立1积分超市作为积分物品兑换点,建立积分兑换管理制度、物品入库台账、物品兑换领取台账等。各村(社区)可利用闲置集体房屋设立积分超市,在保障用成本价兑换积分物品的前提下,可按市场化经营,所得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也可以与村助农信息化电商平台或小卖部共建共管积分超市,经营者负责超市经营和按成本价兑换物品,工作小组负责监管兑换物品的价格和质量,并根据服务质量每年给予超市经营者积分奖励。

、积分内容

积分内容包括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村风民俗等方面。同时各村(社区)可结合本地的重点工作需要,增减积分内容和分值。积分内容和分值原则上以年度为单位进行调整。

(一)人居环境类

主要包括是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否落实五清理一活动,生活垃圾和污水是否乱排乱放,房屋内外是否整洁干净、有无乱堆乱码,是否主动改厨改厕,是否实现院落绿化亮化,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是否改变等。

(二)产业发展类

主要包括是否存在等、靠、要现象、是否好逸恶劳、是否积极参加技术技能培训、是否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等情况。

(三)遵纪守法类

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乱砍滥伐、乱搭乱建等现象,是否非法上访、打架斗殴,是否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财产,是否自觉抵制黄赌毒等。

(四)村风民俗类

主要包括是否主动参与村(社区)组织开会学习,是否主动学习宣传惠民政策,是否歪曲事实、对享受的政策不认账,是否积极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文体活动,是否搞封建迷信、参加非法组织和邪教活动,是否搞宗派活动,是否自觉抵制婚嫁恶俗、殡葬陋习、无事酒等。

(五)善行公益类

主要包括是否积极参与村集体统一组织的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益类项目建设、公共设施管理、公益捐款、义务献血等村级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

(六)表彰奖励类

主要包括是否获得国家级、市县级、镇村级荣誉奖励,是否被媒体正面宣传报道等。

  、积分管理

(一)积分方式

以户为单位,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采集信息,发放积分信息卡,每年赋予每户基础分100分。根据《乡风文明建设评分细则》,实行正向加分、逆向扣分。积分以每年为一个周期,次年重新积分

(二)积分流程

1. 月记录。村(社区)积分工作落实小组每月开展一次走访检查,对每户农户产生的积分事件通过云平台手机客户端扫码进行记录,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相关佐证。

2. 季公示。村(社区)积分工作落实小组每季度对农户积分进行考核认定,并将考核认定的积分情况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农户的查询、监督。农户对积分有异议的,可进行反映,调查核实后可根据情况作出处理。

(三)结果运用

1. 精神激励。农户积分在全村(社区)排名靠前的,由镇、村(社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奖状,同时邀请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户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小故事,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热情。

2. 兑换物品。农户凭积分信息卡可将超出基础分的部分(即总积分减去100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等值物品。农户在每季度第一月进行兑换,已兑换物品的积分在账号上进行扣减,但扣减的积分不影响年底积分排名。

3. 政策支持。积分在全村(社区)排名靠前的,同等条件下在就学、就医、公共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享受优待。

、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

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村(社区)要通过入户走访、村村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乡风文明体系建设。

(二)加强资金管理

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活动资金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资金。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活动,严禁搞平均主义或直接发放现金物品。

(二)强化监督考核

把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年度考核内容。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严重失职、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云阳县乡风文明建设评分细则参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