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故陵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故陵委发〔20231

中共云阳县故陵镇委员会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全面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

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室(所、中心、站)、镇辖各相关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决定成立故陵镇全面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专班,请各专班按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云阳县故陵镇委员会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此件公开)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新冠指办发〔20231 号)、《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几项具体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以及云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九条措施的通知》(云阳新冠组办发〔20232 号)具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成立全面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专班,具体如下:

一、成立分类有序发放“健康包”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谭巧玲

成员:镇干部(李尚春、秦豪)、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叶眷民)

工作职责:由叶眷民牵头故陵镇中心卫生院按照服务人口数的 15%20%动态准备相关药品和检测试剂(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医用外科口罩、抗原检测试剂、氧气袋等),并适当增加储备量;强化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诊室)建设,确保 24 小时应诊;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梯队,通过驻点巡回、县聘乡用、人员下沉等方式增派人手,确保故陵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正常开诊,加强对农村医务人员的用药指导业务培训;结合医共体建设,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应建立二级医疗机构转诊绿色通道,确保重症、危重症患者及时得到转诊治疗;加强对老年人个人防护、科学防疫、合理用药进行指导。由李尚春、秦豪牵头,按照先农村后城镇,先80岁以上后60岁以上,先正在病程中、再尚未感染但急需药物、后已感染且康复,先有基础疾病后无基础疾病的原则有序发放“健康包”。A 类健康包发放对象为红色重点人群(重点是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人群),B 类健康包发放对象为一般老年人群。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成立重点人群对接帮扶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各联系村(社区)领导

成员:镇干部(钟小华、秦豪)、各村(社区)家庭医生(向明、但加强、王国祥、柳林、王定金、向发友、姜军、张亮、罗德付)、各村(社区)干部

工作职责:由各联系村(社区)领导牵头并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对接帮扶工作,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对本村(社区)对接帮扶工作负责并指导各村(社区)干部做好本村对接帮扶工作,各村(社区)干部分片对本村责任片对接帮扶工作负责。各村(社区)按照到户到人的要求,建立对接帮扶工作联系机制,确保每户对象明确1名村(社区)干部+1名家庭医生为对接帮扶联系人。由各联系村(社区)领导牵头并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干部采取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分类对 60 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随访服务工作,对高龄、独居等红色重点人群每周开展 3 次随访联系;对黄色重点人群每周联系 2 次;绿色重点人群每周联系 1 次。及时掌握服务对象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各村(社区)明确1名联络员,在驻村(社区)干部的指导下收集汇总本村帮扶对象情况,及时向秦豪报告相关情况(如发生人员居住地变化的、人员增减的等),由秦豪汇总后向上级及流入地进行对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建立信息台账,定期汇总对接帮扶情况,对问题处理情况实行跟踪督导机制,督促对接帮扶责任落实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成立应急就医转运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朱家川

成员:镇干部(刘国高、张超、刘相成、李功军)、各村(社区)干部(向发星、吴家俊、汪林、刘朝平、李合林、郑满满、李小龙、蒋晓平)

工作职责:各村(社区)明确一名干部作为应急就医转运专班成员,确定一辆轿车作为储备转运车辆,并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在急救车辆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配合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危重症人员转运。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成立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谭巧玲

成员:镇干部(李尚春、钟小华)、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叶眷民)、各村(社区)干部(向发星、李玲玉、汪林、蔡永凤、李芳芳、梁莉莉、罗森林、吴茂)

工作职责:由钟小华牵头根据第一针、第二针接种情况和大数据比对数据,动态更新在家 60 岁以上群体新冠疫苗接种“三本台账”;由叶眷民牵头组织医疗专家科学判定禁忌症人员,详细记录不能接种疫苗原因;由李尚春、叶眷民牵头根据需求组织流动接种队伍,对行动不便老年人开展上门评估、上门接种等服务,确保老年人疫苗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由钟小华负责每日向牵头领导谭巧玲汇报接种进度情况。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成立重点人群信息库收集汇总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王军、谭巧玲、胡意、朱家川

成员:镇干部(刘烨、钟小华、秦豪、郑满满、张亚勇、谭小均、邓元、谭忠宝)、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叶眷民)

工作职责:由秦豪负责联系故陵镇中心卫生院(叶眷民)收集分析感染比例、门诊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人数、住院床位、医疗物资及药品储备等关键数据,由叶眷民牵头故陵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专家团队进行分析研判,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秦豪,并向县卫生健康委立即汇报;牵头做好全镇农村地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健康调查和健康状况信息库录入。由郑满满负责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数据收集,于 1 4 日前收集汇总《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情况统计表》,并于每周三前收集汇总《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情况采集表》上报县乡村振兴局。由张亚勇、谭小均、邓元负责并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加强外出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和数据统计,按时上报县交通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经济信息委。由谭忠宝、刘烨牵头分别建立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健康状况信息库,定期收集有关数据按时上报县民政局、县妇联。由钟小华牵头负责重点人群信息库建立和数据收集汇总,确保数据真实,保障各行业部门数据一致。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成立舆情分析和宣传引导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胡意

成员:镇干部(刘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由胡意牵头并督促、指导工作开展,刘烨负责工作具体落实,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通力协作,用好智慧云阳 APP、健康云阳 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村村响”、LED、流动宣传车等传统媒体,持续加强少聚集和科学用药就医等防控知识宣传,引导返乡人员和辖区常住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减少聚餐聚会,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防疫的浓厚氛围。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由刘烨负责督促各村(社区)定期收集研判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处置涉疫舆情和市外媒体到云阳的动向,及时做好舆情导控。由胡意统筹指导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成立督查工作专班

牵头领导:丁静

成员:镇干部(刘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成立常态化督查队伍,督促做好开展“健康包”发放、老年人疫苗接种、药品储备、重点人群帮扶、转运专班运行等工作的常态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