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故陵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尽量减少和避免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张术清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谭巧玲         组织委员

    成  员:范  林        故陵中学校长

            谢仁敏        故陵小学校长

            邬厚辉        派出所所长

            叶眷民        镇卫生院院长

            李尚春        社会事务办主任

            周开勇        平安办副主任、宝兴村支部书记

            张  超        应急办副主任

            靳远平        故陵社区支部书记

            吴家俊        高坪村支部书记

            李合平        桥亭村支部书记

            刘朝平        双店村支部书记

            刘志强        红椿村支部书记

            覃长春        兰草村支部书记

            李春东        红坪村支部书记      

二、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职责

学校要安排教师做好宣传工作。派出所要将预防溺水工作纳入日常警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加强巡查,及时对溺水人员实施救援。卫生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面向家长和青少年儿童防溺水知识讲座,普及溺水紧急处理常识。各村(居)要落实好入户宣传工作,尤其是对有青少年居家的村户,同时要对村中的水库、池塘等进行定期巡逻。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学校要在每年七月至九月集中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做到平日天天讲,上、下午最后一节课利用1-2分钟时间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节假日前反复讲,放假前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讲座;开好防溺水主题班会;制作知识展板、宣传栏,印发游泳安全宣传册页。广泛、深入地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树立预防溺水的安全理念,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2.排查登记危险水域全覆盖。对镇辖区的所有水域要进行登记造册,确保不遗漏;各村社区要认真开展辖区水域的排查和整治活动,要对周边的池塘、河流、取土坑等水域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警示工作,积极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3. 组建防溺水巡防队伍。各村社区应组建防溺水巡防队伍,每月定期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巡察督导,重点时段(法定假日,暑假)要加强巡查频次。

4. 警示牌全覆盖。在危险水域竖立警示牌,包括安全提示牌、安全护栏、应急救援设施,如救生圈、长竹竿、应急绳等(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准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中小学校、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

2.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学校要发挥班主任、教师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实地家访等形式,提醒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3.严明纪律,落实责任。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和“一岗双责”要求,围绕确保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预防溺水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对因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同时,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