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大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大阳府发〔201914


大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当前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清明”、“五一”节即将到来,春耕农事用火频繁,上坟烧纸、春游踏青等林区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进入高风险期。为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思想意识
各村(社区)“清明”、“五一”即将到来,林区及周边农事用火、祭祀、春游踏青等用火频繁。面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各村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维稳定和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各村、组、户要层层签订好《森林防火责任书》,林区农户要做到责任书及乡规民约上墙,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同时,对林区精神病人、智障人、老人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并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确保森林防火责任明确,政令畅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民众防火意识
各村(社区)要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电视、微信、短信、林区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普及防火知识。宣传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清明期间采用植树、鲜花祭祀等方式祭扫,加大中、小学校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强化进入林区旅游踏青人员宣传教育,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三、加强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违章农事用火、挂坟烧纸、野外吸烟是森林火灾的主要引发因素。野外火源管控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关键环节,一定要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社区)要加大巡护力度,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在清明”、“五一”节前组织开展一次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发现隐患要登记造册并督促整改。尤其是针对林区旅游、踏青、野炊等入林活动和用火行为,要结合林区实际,制定最严格的制度,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
   四、强化应急处置,降低森林火灾损失
各村(社区)加强物资装备的使用培训。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对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和落实,加强扑救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火情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空岗。在森林防火紧要时期,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掌握本辖区森林防火态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同时要加强火情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等情况发生。


 云阳县大阳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