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巴阳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盘点开局年·专题访谈】​巴阳镇永利村:齐抓并进 “一穷二白”村变“独一无二”村
日期:2024-01-12 字体:【

今年,我县召开“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动员大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好“大山区、大库区”的优势特点,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云阳县各部门、乡镇(街道)按照新思路推动,积极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云阳。近期,云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乡镇村落,打探强镇带村,强村富民新成效。

在巴阳镇永利村党支部书记万丹眼中,曾经的永利村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但是他们不甘落后,奋勇直追,集体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全县第一,这让作为班子领头人的他,感到无比自豪。

今年,永利村一方面抓实支部主题党日等基础工作,一方面做实“三榜一卡”积分管理,还带领全村进行产业发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产业提质增效、农旅融合带动旅游、电商带动销售、加强品牌建设保护四件大事。


在永利村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柑橘园里,种植的古红橘、纽橙、椪柑等品种橘果,个个味甘肥美。该村主导产业以枇杷、柑橘为主,共种植有枇杷1200亩、柑橘800亩,覆盖农户85%以上。

万丹介绍,在今年2月,永利村已经与西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普及良种繁育、疏花疏果、绿色防控等管护新技术,依托村星级服务社打造生产服务站,形成生猪养殖-有机肥生产-有机水果种植-电商销售的循环经济模式。据统计,今年全村枇杷总产量1800吨,产值达1400余万元。柑橘总产量1600吨,产值达640万元。其次是他们新培育的“果家乐”,共有10余家,以枇杷鲜果为主导,升级推出枇杷采摘体验、发布紫砂杯、丝巾、枇杷茶、枇杷膏等系列文创产品,并进入“全球城市伴手礼”乡村振兴赛道,共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达6万余人。

在电商上也打开农民致富新路子,他们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让果农成为新农人、直播变成新农活、手机成为新农具,实现家家户户都能通过电商致富的美好愿景;先后成功申报重庆市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巴阳枇杷”先后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重庆官方外事活动礼品,获得苏州国际枇杷学术研讨会优质奖、2023 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受欢迎产品。

万丹说:“我们盘活的闲置村校已经正式运营,在与重庆江来集团合作之后,开设了烹饪、传统竹编、枇杷茶炮制等课程,目前已接纳400余名学生参与体验;闲置了40多年的茶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与村集体进行深度连接,预计明年春天开始采茶。同时,我们还计划利用区位优势,开展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会利用好平台,为永利村拓展好产业,为村民谋取更多的福利。”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