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聚焦“四变” 小小桐叶粑寄托乡村振兴梦
日期:2023-03-15 字体:【

提到发展产业,过去,对于云阳县蔈草镇石笋村村民而言,几乎没有概念。长久以来,石笋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这个户籍人口有1046人,但常住人口不足500人,耕地面积不到2000亩的小山村,该如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拓宽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石笋村党支部聚焦农产品加工业,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挖掘本土非遗技能传承人才、培育回引返乡大学生、优化集体经济分配机制,点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新引擎。

蔈草镇镇域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虚化变具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产业要想搞红火,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

蔈草桐叶粑是当地的一种本土特色小吃,也是云阳县的县级非遗美食。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分析研判,结合全村土地闲置和桐叶粑制作技术等实际情况,石笋村党支部决定,以桐叶粑制作为切入点,做优特色农产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在此过程中,石笋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确立三种架构。

在组织架构方面,村党支部牵头先后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票悠悠食品有限公司,确保集体产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在人员架构方面,由支部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和公司法人,村“两委”干部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理事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监事长,监督委员会成员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监事成员。在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中,择优选任2名职业经理,负责做好品控、包装、市场营销、村民就业招录等工作。

在议事架构方面,在村党支部领导下,以“固定议+机动议”两种方式,由联合社理事长牵头召开集体经济组织议事会,对村集体建设工程项目、采购项目等重大决策进行讨论。“固定议”坚持每月一议,“机动议”就经济组织临时性、突发性事项即事即议,有三分之一以上理事会成员即可召开。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及公司成员、村民代表参与,确保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刚出炉的桐叶粑

挖掘技艺传承人为产业铺路 贫困户变致富人

要用小小桐叶粑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石笋村党支部想到党支部跑市场项目入股、技艺传承人出技术产品增量、村民种植食材就业增收的路子。

村党支部发挥青年党员精力优势、镇域乡贤资源优势、镇级业务科室政策优势,帮助食品公司与金融机构、市县学校及养老院、县域医疗机构、国企等12家单位签订购买合同,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建立标准化桐叶粑加工厂房。厂房占地200余平方米,设有销售大厅、发酵间、洗叶间、制作间、原材料储备间等。

梁伦平是当地的桐叶粑技艺传承人,却因要供3个孩子上学,一度因学致贫。“她制作的桐叶粑大家都爱吃,是村里难得的手艺人。”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平说。借助争取专项资金入股和邀请梁伦平技术入股的方式,村党支部决定,按食品公司全年经营性收益的70%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其余30%由技艺传承人获得,帮助其顺利脱贫增收。

在镇党委指导下,石笋村党支部还对桐叶粑进行了口感改良、包装提质、非遗申报等。自产品升级以来,桐叶粑日销达到3000余个,年销县内外50余万个,超过此前4年的销售总额,实惠美味的粑粑成为机关、学校、养老院、医疗机构食堂的一大美食。

此外,村党支部还帮助村民走上桐叶粑打叶、洗叶、制作、销售等岗位,鼓励村民种植桐树、玉米、麦子、大米等,形成食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提增农产品附加值。

桐叶粑背后的故事

培育返乡大学生人才为产业赋能 冷门职业变前景职业

“代委员,请问现在村干部岗位还有空缺吗?我马上快毕业了,想回家工作。”临近毕业前,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吴灿打通了蔈草镇党委组织委员的电话。

去年以来,针对蔈草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多年未就业的毕业生,蔈草镇党委启动青年大学生返乡回引计划,采取发展一批青年党员、提供一个人岗相适实习岗、开办一个镇域公职应试培训班、结对一个考入公职队伍的村干部、补助一定比例学历提升费用“五个一”措施,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镇政府机关实习这段时间,吴灿收获满满。其间,她主动思考如何打造农产品文化,巧妙结合桐叶粑的起源、制作等,创作了《妈妈和我们的小时候》《小小桐叶粑蒸出三个大学生》为题材的漫画故事读本,提升了消费者们对产品的认同感。

目前,石笋村已成功回引返乡本科大学生后备人才4名,其中择优充实到村专职干部队伍2名,发展党员1名。渐渐地,一些抱怨当村干部没前途、大学生村干部招不进来的声音逐步消除,当初的冷门职业成为当地不少有志青年的就业必选项。

量化集体收益为产业续能 被动变主动

产业渐渐有了起色,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该如何分配?按照发一点、留一点、奖一点、捐一点的“四个一点”思路,石笋村党支部理顺了四种分配方式。

一是村民享,拿出40%的收益给村民分红,平均每人每年能分红80元;二是促生产,拿出18%的收益作为公司运营及升级、公共服务经费,保证集体有余钱、公司有活钱;三是拿来奖,落实村四职干部及本土人才评价机制,每年拿出40%的收益,奖励村干部提增待遇,激发其干事创业活力;四是做慈善,拿出2%的收益设立公益资助资金,主要在疫情防控、贫困救助、防灾减灾、村四职干部及本土人才学历提升等中列支。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