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蔈草府发〔2022〕47号

各村(社区):

国庆假期来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安全稳定任务艰巨。目前秋收秋播、烧荒、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松材线虫除治和入林旅游人员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火源管理难度加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云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村级林长负责制。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落实村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要对林区精神病人、智障人、老人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

各村(社区)要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的宣传,通过广播、微信、短信、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手段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组织人员深入农林交错地带的田间地头面对面搞好野外用火宣传。提高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重点加大对老人、小孩及其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对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的监管和对其监护人的宣传教育。杜绝因监管及宣传教育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三、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各村(社区)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一是重点排查林农交错区、接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做好整改和责任落实。二是督促护林员加大巡山力度,明确巡护职责。三是切实加强秋收秋播期间,烧荒、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松材线虫除治疫木焚烧和节假日入林旅游人员的管理力度,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烧荒、烧灰积肥、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四是加大对违法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

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火情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扑火队伍要做好各项应急扑救准备,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处置。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