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蔈草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蔈草府发〔2022〕24号

各村(社区):

为做好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按《云阳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云森防灭办〔2022〕12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蔈草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方案要求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0日       


蔈草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针对我镇烧灰积肥等野外违规用火现状,将排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和违规用火行为查处工作落实到位,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严厉查处违规用火,增强违规用火是引发森林火灾最大隐患的全民意识。

    二、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0日。

三、工作任务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台账

各村(社区)要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报镇农服中心备案。对林缘农耕地和坟墓集中点等重点区域,幸福水库、江龙高速施工现场和加油站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督促护林员巡山护林作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隐患要及时上报。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

严厉打击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以内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并将查处情况登记造册,立卷归档。重点查处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行为。

1. 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及烧灰积肥、烧埂开荒等行为。

2. 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行为。

3. 违规生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下、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焚烧疫木、点烧阻隔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 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野外吸烟、烧烤、野炊和烧篝火、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5. 护林员在巡查中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要实地查看并制止,做到现场整改到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镇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胡巍担任组长,镇农服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任、各村(社区)支书为成员,统筹安排专项行动工作开展。

(二)加强防火宣传

林业组、各村(社区)和护林员要利用赶场天、院坝会和流动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三)加强警示督导

对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升经营单位和群众法治观念。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