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蔈草镇2020年安全生产与自然防治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县安委会: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级部门大力指导下,我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杜绝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自然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工作目标,以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取得较好的成效。今年以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人员伤亡事件,现就我镇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专项行动守护安全底线

    我镇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三查三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以及各类专项行动,多方筹措资金,整治隐患,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家次,发现隐患29个,整改29个,整改100%完成,保障了我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1.道路交通安全。我镇筹集26万多元对8条农村公路进行隐患整改,增设警示墩555个,增设标识标牌12处,增设波形护栏1处;投入1.6万元安装违停摄像头1个;截止11月底,我镇纠违查处212件,罚款4万元;督促部分企业对运输车辆实行备案登记工作。

     2.消防安全。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组织村(社区)干部一同参与居民楼道堆放杂物、乱搭电线清理行动,投入1.9万元对消防通道进行规范设置;对辖区烧制防盗窗市场主体进行约谈,对逃生窗口强制规定。

     3.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强化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全年检查辖区危化品及烟花爆竹4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家次,目前部分隐患正在整改中。

     4.自然灾害防治。全镇5个中二型水库,5个地质灾害点,每处都设置有监测员,监测上报率、日常巡查率均达100%。投入9.2万元对双龙水库进行整治,歧柳村滑坡整治投入1.5万元。

    5.建设施工安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排查整治隐患10处,截止11月底,综合行政执法15起,处罚16万多元。

   (二)以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一是我镇每季度对辖区风险点进行风险研判分析,并要求风险管控一点一人一措施;二是年初风险研判结合应急演练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演练及消防演练。全年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1次,其中5次地质灾害应急专项演练,参与人数达200余人;5次水库防汛应急专项演练,参与人数100余人次;1次综合消防演练(包含消防器材操作培训),参与人数50余人次。几次应急演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提升了群众在发生自然灾害及火灾时的处置能力及其技能,特别是在“7.16”、“7.26”洪涝灾害发生时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群众按照应急演练时指定的路线有序撤离,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三)以应急救援保障人财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组建民间应急队伍(非专业队伍)参与应急救援行动,今年应急出动山林灭火1次,参与人数50余人,本次应急救援行动领导组织得当,人员到场及时,现场指挥措施到位,未造成较大损失,未发生人员伤亡;二是投入1.5万元配备各类救援设施设备;三是我镇6、7月份大暴雨期间受灾人员达912人,其中房屋倒塌4间,受灾1户1人,准备给予救助2.5万元;因灾紧急分散转移安置60人,全年我镇无因灾出现人员伤亡。从今年应急事件的处置体现出我镇真正做到事发信息通、出动人员齐、到场装备全、受灾救助有。

    (四)以教育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进农村活动、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日等安全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法规、防灾减灾等问题,全年展出各类安全生产、应急互救、器材使用、应急逃生等宣传展板10个,制作横幅15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二是组织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2次,其中1次涉尘涉爆生产企业安全知识培训,参与经营单位11个,1次建筑施工安全知识培训,参与人数30余人次。通过教育宣传培训提高群众、生产经营单位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及逃生自救技能。

    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

    (一)交通运行风险突出

    我镇地处省道S202云利路沿线,夜间超载、改装重型货车较多,流动性较强,监管难度大;同时我镇有2个在建大型项目,施工车辆较多,虽已要求业主对车辆进行备案登记,但施工车辆在农村公路行驶,风险等级依然较高。

    (二)消防安全意识不强

    由于场镇属老旧集镇,建设落后,消防基础薄弱,加上居民楼道堆放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充电行为屡禁不止,居民防火意识不强,消防压力较大。

    (三)自然灾害防治难度大

    我镇5个地质灾害点,在今年雨季有2个滑坡点均出现下沉情况,虽安排有专人监测,但是治标不治本,随时可能发生险情。

    (四)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私货”较多

    我镇每到年末岁尾都会查获几批非法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并进行严厉处罚,但是货源难以追溯,市场时有流出非法产品,存在较大风险。

    三、2021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安排

    我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杜绝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自然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工作目标,确保辖区事故“零”的目标。

    一是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为主线,以抓重点领域、抓重点区域、抓重点时节、抓重点违法行为等抓四重点的工作方式,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抓好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同时每季度对各行业领域进行风险研判分析;二是加大监管执法查处力度。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执法查处力度,结合“三查三严”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必须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从重从严处罚,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起到震慑作用,遏制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强化自然灾害“重要岗位”履职尽责。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点监测员要在重点时间段围绕重大隐患或灾害点严格落实“7X24”、“日夜守护”狠抓履职,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加巡查、监测次数,提升巡查、监测质量,确保得到有效监控。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