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云阳县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坚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矛盾防范化解,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委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县住房城乡建委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县住房城乡建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委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对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住建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帮助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健全完善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

1.落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在住建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全面提高自身法治水平。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的事项,都由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化法治学习,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1.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每月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带领全系统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

2.组织全员学法用法。委机关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法治思想等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依法行政思想、精神入脑入心。一是制定了住建系统学习计划,培训学习采取“轮流讲课、互学互评”方式,每周一次。加强行政法律法规、行业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住建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参加对象有委领导班子成员、住建系统全体人员。相关科室和直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住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内容,每月由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讲课。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法治培训系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3.推进服务对象学法。为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县的实施,我委制定了《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各科室、直下属单位至少一次向企业宣传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消防设计审查、房地产开展、档案管理、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企业法律意识、净化了市场营商环境。

(二)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建设。我委牵头工程建设审批“一网通办”工作统筹,全年行政受理窗口工程审批服务办件数464件,受理工程建设项目数141个。并联审批390件,并联审批率100%;联合验收26个项目,实行联合验收26个项目,联合验收率100%;联合审图33个项目,实行联合审图33个项目,联合审图率100%;解构施工许可证核发数据项109项(含40个备注二级指标)。按照抓营商环境建设就是抓市场新活力的目标,先后推出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入园工业项目全权委托办理、成立代办服务中心、优化联合验收方式、推行档案移交承诺制等改革措施,在全市率先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改革措施纳入2023年全市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市对县营商环境考核成绩组内第一、全市第二。

2.落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据我委职能职责,结合“双随机”网络监管平台,采用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的方式,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等企业监管力度。对于被检查企业及执法人员信息及时在网上公示,达到公平、公开、透明、公正的效果。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且不按时认真整改的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按照市住建委不良行为记录管理的规定要求对责任单位进行记录和公示,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1.完善规范执法体制。住建系统各执法部门建立健全部门内部“三项制度”机制体系。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2.履行职责,强化监管。为更好落实行政职责范畴内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对全县27项建设工程进行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合格率达到了100%。

3.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成立化解矛盾工作小组,由委法制安全科联合执法支队、房管所负责对全县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全面排摸调查,组织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召开协调会15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务求学法用法实效

1.面向公众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宣传团队宣传宪法及本部门法律法规,并印制发放《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宣传手册5000份,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标语、专栏、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2.面向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县房地产开发服务中、审批科会同执法支队、质监站、安管站以建筑企业、建筑工地、农民工为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来共培训5次,深入工地、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农民工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行举报投诉城区2小时、乡镇24小时内赶赴现场办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把大部分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基层,有效防止和处理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全力化解房地产和建筑领域信访矛盾纠纷,共受理各类信访投诉272件,目前已结案265件,剩余专人正督办跟踪,切实做到信访工作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六)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参加县应急管理局举办的排洪防涝应急演练,制定了《云阳县城区防汛排涝工作应急方案》、编制《云阳县洪涝隐患点分布图》,把重点放在垃圾填埋场、公园广场、天桥、行道树、农贸商场等重点部位。

(七)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调查取证、事实认定、审理决定、监督指导等各项复议工作,加大复议案件的和解、调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反馈制度,抓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出庭应诉率达到100%。2023年,我委无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县住房城乡建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普法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对学法实效性督办力度不够。

(二)部分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

(三)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素养有待加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需要掌握行业法律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有部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我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如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

(二)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抓好法制宣传统筹工作开展,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特此报告。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4年1月10日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40110日印

1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