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年,云阳县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坚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矛盾防范化解,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2.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法制安全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3.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文件精神,找准职责,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县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4.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委年度工作计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5.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持普法与城市建设任务相结合,坚持普法和执法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成立住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物业防控组、工地防控组、机关防控组督查督办组等个小组派干部职工100多名与物业企业一道对小区业主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小区管理等工作。

(三)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培训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我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县住建委内部管理制度等10多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干部职工行政行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办事,不允许出现违反规定的做法。我委现有持证执法人员90名,在执法过程中都严格遵循行政执法程序,每个执法人员都持有行政执法证。为了将依法执法,公正执法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我委以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一是认真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中心学习组制定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集中学习,并将建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每位执法人员人手一本,确保执法工作有法可依。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市住建委组织的有关法制培训班;三是开展主题丰富的执法培训活动,组织全委执法人员进行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执法证据收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等与执法相关的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2.加强行业监管。为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建筑施工安全,我委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了在建工程专项清理整治、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及起重机械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使辖区内工程安全监管常态化;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在建工地一律发出限期整改通知,限期不整改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施工单位一律予以行政立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并对应相关类别的公开项目明确公开的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和责任单位。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构建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行举报投诉城区2小时、乡镇24小时内赶赴现场办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把大部分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基层,有效防止和处理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1-12月,我共受理信访件115件,目前已办结案113件,结案率达98.3%

2.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调查取证、事实认定、审理决定、监督指导等各项复议工作,加大复议案件的和解、调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反馈制度,抓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2022年,我无行政复议案件。

3.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应诉备案、重大行政应诉案件专报、行政诉讼情况反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联席会议、行政错案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积极参加应诉,充分发表辩论意见,确保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及其他相关材料,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和审查。对可能引起行政诉讼的行政行为进行排查,制定防范措施,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2022年,我委涉及1行政诉讼案件,目前已成功化解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组织参加法治理论测试20225月,我委执法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相关法律法规测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干部职工住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认识,提升党员干部对《宪法》有关法规的运用水平。二是组织讲座培训。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组织了四场面向本干部、房地产企业、农村建筑工匠等单位和个人参加的专题培训讲座。针对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对照《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总结反思,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知法懂法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执法能力,为贯彻执行上述法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三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必须通过全县法治理论考试和重庆市云阳县行政执法人员云平台培训并通过测试,方可取得合格证。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建立一把手亲自挂帅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和聘用法律专业人员参与工作协调,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从车辆、办公设备的购置,到报刊的订阅,宣传栏、楼大厅的公示平台购置一一落实到位,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正常运转;制定落实工作的措施,制订了《2022住房城乡建委依法行政工作计划》《2022县住房城乡建委依法行政工作方案》,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抓落实。

(八)扎实开展法制宣教活动。

积极利用各种现有手段,广泛地开展法制宣传,强化法治意识。组织职工参加县上相关部举办的法律宣传专题活动和收看有关电视宣传栏目,进行普法学习;积极组织参与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安监局等部门举办的安全法规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委内部公开栏、职工qq、微信群开展建设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在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中,我们采取集中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形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安全氛围,达到自觉依法守法的效果。积极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针对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危害严重的问题,深入开展以《建筑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为主要内容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的法治宣传。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今年,我办理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案卷共有34宗,共处罚没收入80.174万元。在办理行政执法事项中自查不足,并制定相应的针对措施,真正做到提高行政执法办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办事效率。

一是完善了处罚程序。实行了相对独立运行的处罚办案机制,即将现场勘察与立案、案件调查与初审、案件审核与处罚决定、罚款与缴款四分离。并根据《行政处罚法》和《建设行政处罚暂行规定》设置了9个环节的处罚流程,即现场勘察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初步审核呈报审批告知听证处罚决定执行处罚结案归档,使行政处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行。

二是细化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我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科学界定了处罚标准,明确裁量标准,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处罚,进一步确保行政处罚公正、公平、合理,有效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

三是严格执行国务院《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的实施办法》的规定,所有罚没款一律由当事人缴入财政指定帐户,做到收支两条线

(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在二楼大厅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支队行政执法信息。建立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的工作机制,并进行动态调整。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对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案件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陆续购置执法设备,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了支队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行政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进行音像记录。通过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也便于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公正维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和执法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案审委员会,补充了委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全年集中审议相关案件15件。通过案件经办人员、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委法制安全科、分管领导层层把关后最后报请案审委员会集体审议讨论。对较大数额的处罚(2万元以上)进行集体研判制度,形成《案件集体讨论记录》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由于现有执法队伍中人员较新、培训时间有限,缺乏实践经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信息资源共享不充分,给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不便。目前县规划自然资源、城管、建设等部门的相关信息共享不充分,在检查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的完善情况时,如遇到不配合的建设单位,不能及时制止违法建设行为,人为增加执法取证难度和执法成本。

(三)违法案件执行难。根据法律规定建设行政部门做出生效的处罚决定后,当事人拒不履行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只能在诉讼时效届满后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而法院强制执行需要法定的要件和程序,且所需时间长,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致使违法建筑已建成。违法案件在申请法院后,出现难以执法到位的尴尬局面,有的甚至结不了案,违法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在事实上淡化了法律的尊严和效力,长此以来不仅对违法者起不到震慑作用,还将造成攀比效仿现象,造成违法现象蔓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大督促检查考核力度,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以年终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为抓手,督促各室和下属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按时限、高要求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扎扎实实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针对当前行业管理和执法压力,从提升执法效率着手,深化改革。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积极推行执法绩效考核,强化执法监督问责,实现队伍建设与执法绩效同步发展。业务上则要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科学执法、整合执法力量、强化专项整治等措施,提升执法水平与效率。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继续完善一单两库,增加抽查频次,实现随机检查覆盖率100%。建立随机检查台账,及时汇总检查结果并向社会公布,将检查结果与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联动,根据检查结果对检查对象实行差异化管理。

(四)健全完善市场诚信体系。大力建设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制定措施办法落实镇街发现和报告非法生产的责任,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告的工作模式,消除非法施工的盲区和死角,坚决打击建设工程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将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应用到住建领域,实行违法惩戒制度,形成一地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机制,切实加大违规违法成本。

()推进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项目谈判、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解决涉法涉诉事务等职责,促进我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为推动依法行政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二十报告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特此报告。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28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