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因灾倒损住房

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我县先后遭受洪涝、风雹、滑灾等多种自然灾害,造成受灾地区部分群众住房倒塌和损坏。根据《重庆市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规程》(渝应急发〔201979号)和《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渝应急发〔202261)等文件精神,为帮助受灾人员重建家园,现就开展2022年全县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准确认定倒房重建补助对象

(一)组织倒房核查。各乡镇(街道)要组织人员,依托村(社区),深入现场查看受灾人员倒损住房情况,建立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台账,摸清灾害损失情况,掌握受灾人员家庭经济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二)认定补助对象。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资金补助对象为因自然灾害造成以居住为使用目的唯一房屋出现倒塌或严重损坏,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居住问题的困难人员。因灾倒损的独立厨房、牲畜棚等辅助用房、活动房、简易房、工棚和临时房屋不纳入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资金补助范围。

(三)严格认定程序。要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核、县定”的程序确定恢复重建资金补助对象。即由受灾人员提出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资金申请;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入户实地察看;经村(社区)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并张榜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应急局审批。

二、明确倒房重建补助标准

(一)明确补助标准。对纳入恢复重建计划的受灾户,应根据审核确定的损失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合理确定不同的救助金额,防止平均分配。今年,全县因灾倒塌、损坏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指导标准为:倒塌、严重损坏房屋恢复重建,原则上按6000/间的标准给予补助,4间及以上的补助25000元;一般损坏房屋维修,根据损失程度和自救能力,可给予适当补助。各乡镇(街道)在此基础上,可结合本地实际,适当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并向低保对象、散居特困供养人员、脱贫户、监测户等特殊困难家庭适度倾斜。

(二)整合政策资源。各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因灾倒塌、损坏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补助范围、资金差异性补助标准、优惠政策、时间要求和保障措施等,推进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倒房重建过程中要重点帮助和指导,严防因面积超宽、负债超重而致贫返贫。倒房重建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工程、金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统筹推进,进一步提高补助额度。充分体现“重点救助、分类救助”的原则。要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对因灾倒塌、损坏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户的水、电、气、闭路电视等争取减免优惠政策。

三、认真落实倒房重建补助资金

(一)落实补助资金。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审核确定后,各乡镇(街道)要按照财政预算资金拨付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并组织实施补助资金发放。

(二)规范资金发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必须直接发放到户,并对资金的拨付程序、方式、数额和使用要求进行公示,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凭证齐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补助资金的拨付过程中,一次性告知后,可以按照工程进度实行分段分期发放。对统一组织和施工的集中重建点项目,补助资金也应落实到户、通知到人。补助资金应通过“一卡(折)通”发放到户,确保资金拨付安全、规范、高效。

四、积极推进倒房重建工作

(一)加强档案管理。各乡镇(街道)应将“户报、村评、乡核、县定”四个环节的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并加强管理。同时注意收集重建工作图片、声像资料,以便全面准确反映灾区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情况及救助效果。

(二)统一设置标识。重建工程竣工后,无论是集中重建点,还是分散重建点,都要设置受灾人员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永久性标识牌(应急安居工程),标识牌统一到县应急局救灾科领取。

(三)严格资金监管。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要贯穿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过程。各乡镇(街道)在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中,要做好资金补助对象及补助资金发放的公示工作,做到专款专用,严禁超范围使用,违者将依规依纪处理。县应急局将适时对各乡镇(街道)倒房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各项建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建方案执行情况、资金到户情况、建设进度情况等。

(四)及时上报数据。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信息数据

的采集上报工作,要明确职责,安排专人,认真、及时、准确地统计汇总本地区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情况,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根据1-9月上报房屋台账,1010日前上报《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计划统计表》(附件1)和《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花名册》(附件2),附件1的重建户数及间数要与附件2的花名册一致;11月起,每月13日、28日前上报《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进度情况统计表》(附件3)和《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附件4),直至重建任务全部完成。

(五)扎实推进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扎实推进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各乡镇(街道)在重建工作实施过程中如有困难和问题等可及时上报县应急局。各乡镇(街道)务必于2023年春节前完成重建任务,确保受灾人员春节前入住新居。


附件:1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计划统计表

2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一览表

        3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进度情况统计表

42022年云阳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


                                                                                                                                                                                                                                                                                                                2022927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