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有必要囤吗?医生这样回应
日期:2023-01-03 字体:【

        近日,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网络流传,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先后冲上热搜,部分药店也卖断了货。1月2日,重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蒙脱石散主要功能是治疗腹泻的症状,并不是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诺氟沙星是抗菌药物,也不能用于抗病毒治疗。

        “蒙脱石散严格意义上说不是止泻药,而是一种‘吸附剂’。”郭红说,蒙脱石散的主要成分是硅铝酸盐,原理是通过在肠道表面吸附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减少致病作用从而改善腹泻。“无论是细菌,还是病毒引起的腹泻,蒙脱石散都可以起到收敛的作用,但如果过量服用也可能会导致便秘。”

        郭红说,无论是原始毒株,还是奥密克戎,都可能引起腹泻、胃口变差等胃肠道症状。有文献显示,在新冠病毒感染者中,胃肠道症状的发生率为15%—50%,甚至可能比呼吸道症状更早出现。

        而诺氟沙星是抗菌素的一种,人们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病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痢疾杆菌导致的肠炎,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但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同时合并有细菌感染,也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郭红说,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所以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郭红建议市民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消化道药物,但没必要大量囤积。另外,蒙脱石散临床常与微生态制剂联合使用,可先服用蒙脱石散将细菌、病毒进行吸附,至少间隔2小时后,再服用微生态制剂,恢复肠道正常菌群。

        此外,对于同样抢手的补液盐,郭红说,如果买不到补液盐,可以用电解质饮料替代,也可以多吃一些含钾较多的食物,比如香蕉、梨子、西红柿等。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