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信息公示

中共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公示


按照县委安排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21年7月至10月对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2月15日组织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向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涉及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1个,新发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等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共计15个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县卫生健康委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委会研判将存在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机关及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全部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责任

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和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会诊”。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意义

巡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工作举措。从思想上清醒认识巡察整改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是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力促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组织领导

1.精心部署,确保“第一时间”行动。坚持把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连续召开5次党委会,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达成了党委成员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统一。并迅速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动员全系统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整改。二是专班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超同志任主任,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构建了“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三是班子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格局。

2.严格实施,确保“第一责任”落实。坚持把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县卫生健康委党委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责上肩。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责任科室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各科室勇于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加速推进。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时间表、销号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三是督办跟进。组织干部科负责统计汇总整改进度,供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准确掌握整改情况,把握整改进度,有针对性进行督办实施,确保整改完成的时效性。

3.全面结合,确保“第一效率”整改。一是长短结合抓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撑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尽可能保证整改质量。二是制度结合抓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业务结合抓整改。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紧紧围绕医疗资源“优化升级”、推动学科建设“培优升级”、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升级”、促进医疗均等“水平升级”、推进区域医疗“协作升级”、加快健康产业“迭代升级”六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强抓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智慧医疗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全面建设渝东北医疗卫生高地献计献策。

二、强化责任担当,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见效

(一)上轮巡察反馈“‘少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超概算,超概变更部分未按规定程序报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少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超概算,超概变更部分未按规定程序报批”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1年9月8日,县卫生健康委就桑坪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变更工程事项书面请示县政府《关于确认云阳县桑坪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变更工程的请示(云卫健文〔2021〕64号)》,县政府书面征求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住建委意见后,于2021年9月15日批复同意对桑坪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总投资按法院判决生效金额予以确认。

二是对桑坪镇卫生院院长王健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是完成《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初稿,经委党委会研究同意后印发执行。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卫生健康委已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是县卫生健康委针对向宣传部上报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内容相似的问题,已对具体负责2019年、2020年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卫生健康委于2021年11月1日印发了《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云卫健委发〔2021〕111号)文件,明确了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超同志负责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拟于近期完成《关于印发《云阳县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卫计委发〔2018〕21号)文件的修订,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内容。

二是县卫生健康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已于2021年9月24日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胜领学,所有班子成员进行了讨论发言;今年报送县委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中,研判部分更实更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更全面更具体,已经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更新,确保了时效性。

三是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述职按照“三必述”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加强了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的述职,同时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苟卫东同志把关审核各班子成员的述职内容。

4.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已经严格按照《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部已到联系片区基层党组织上课。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实行严格的请假制度,对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导致党员出差或请假人数较多的情况,补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由于2021年县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于10月进行了调整,2022年1月,县卫健委在开展年底班子回访复查的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督促指导。

三是针对日常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内容,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溪镇中心卫生院、泥溪镇卫生院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检讨并提交至组织干部科;所有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自查报告并提交至组织干部科。

5.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审批服务网办率达90%以上。依托“渝快办”平台,加强引导推动线下和线上政务服务融合,2021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747件,其中行政许可互联网申请数1599件,行政许可窗口申请数148件,行政许可网上受理率达91.53%,达到县考核目标90%的要求。2022年1月,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9件,其中行政许可互联网申请数79件,行政许可网上受理率达100%。

二是落实“群众只跑一次”。及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关于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的通知》(渝卫办发﹝2021﹞59号)精神,我委已取消渝快办再生育审批事项,并配合乡镇做好网审平台三孩登记服务事项配置工作;完善修订办事指南。针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与实际办理环节有偏差的问题,我委已对全部66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重新编制并向社会公开。结合“政务+邮政”服务,群众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事项可以选择通过渝快办直接申请,审批人员全程网上受理、审查、颁证,并通过快递寄送,群众全程不用到现场。

三是县卫生健康委牵头,以云阳县大健康产业专项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报送云阳县“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储备项目及2022年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的通知》(云健办发〔2022〕1号),目前已完成“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储备项目库及2022年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收集汇总;以云阳县大健康产业专项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报送实施三峡健康城战略规划》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知》(云健办发〔2022〕1号),目前已完成落实完成情况收集汇总。《云阳县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3月15日正式印发。

四是2022年2月18日,县卫生健康委就2021年大健康产业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向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建议将大健康产业工作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及每季度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一次大健康产业工作专题调度会。

五是对未达到基本药物配备种数占比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分别作出书面检查;为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提高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水平,促进合理用药,夯实医疗质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印发了《云阳县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方案》(2021—300);各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用药模式,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推动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顺应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医疗联合体内加快构建有利于双向转诊的药品配备模式。鼓励在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以基本药物为核心、慢性病用药为主的基本用药统一目录,确保上级医院下转到基层的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的用药需求。经过整改,2021年度所有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配备品种数和采购金额占比均达到市卫生健康委要求。

6.关于“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推动县域医疗综合能力提升措施不多,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严格按照《云阳县2022—2025年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优升级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2022年计划建设市级重点学科3个(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县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县中医院肾病科)。

二是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及结合市级学科建设规划,已制定《云阳县2022—2025年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优升级工作方案》,强化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三是县卫生健康委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等级创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医政医管科,负责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评审工作的具体实施、督导验收、总结评价,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计划今年申报验收8家甲级医疗机构(高阳镇中心卫生院、南溪镇中心卫生院、青龙街道中心卫生院、故陵镇中心卫生院、盘龙街道中心卫生院、宝坪镇中心卫生院、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栖霞镇中心卫生院)。

四是通过建立院前急救通报考核机制后,通过2022年1月市级通报情况来看,我县未被点名,病历书写率、3分钟出车等情况均已达标,但个别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司机对“120调度系统”操作还不熟练,应加强培训,平均反应时间超标,已责令相关医疗机构书面报情况说明。

五是已草拟《云阳县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方案中明确须建立治疗床位和康复床位、长期护理床位、精神床位等分类管理制度及细分了相关工作任务。通过人才招聘及结构调整,截至目前,云阳县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89个,每万人公共卫生人员0.34个,全县每千名常住人口编制床位5.93张,较同期均有所增长。

(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规范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县卫生健康委及时调整了县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成立了疾病防治控制科,承担新冠疫情、传染病防控、疾病预防等工作。科室配置科长1名、副科长1名、工作人员2名;修改完善防疫物资采购制度,着力提升防疫物资采购管理水平,采购严格执行“渝财规〔2020〕13号”系列财务规定、“云财采〔2021〕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项目”完成后,由验收小组成员验收合格,再履行合同报账付款。县委第五巡察组入驻后,县健康促进中心验收单已采用“云阳县卫生健康委验收单”统一模板,不少于2人参加验收,验收单上不少于2人签字。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督导,落实医疗防控保障。组织督导组深入全县各医疗机构,就疫情防控工作,院感防控、发热门诊设置,并及时将督导反馈问题及时传达所有医疗机构,按照问题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要求建立问题台账,立即进行整改;对部分医院未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等问题立即严格落实整改要求,2021年12月底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进入医疗机构的各类人员,必须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核验三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严格规范病区管理,科学有效控制“人流、物流、空气流”,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管理水平,杜绝交叉感染。医疗机构住院病区原则上实行不探视、不陪护,确需陪护的,实行“一患者一固定陪护”,严控不外出,并执行入院前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全覆盖。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远离其他门诊、急诊,独立设区,出入口与普通门急诊分开,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设置隔离留观病区(房)。疫苗接种点和核酸采样点进行物理隔断,所有的人流、物流、空气流不得交叉。

三是已完成医疗物资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并全面应用并报县委督查室销号。结合智慧医疗项目实际情况,采用系统+平台模式建设推动医疗物资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和使用。系统层面,基层医疗机构使用HIS系统药品库、耗材库和物资库对相关医疗物资进行维护管理,各县级医院可使用现有物资管理系统对医疗物资进行管理。平台层面,已在综合管理子平台中增加相应模块,通过接口对接方式采集各医疗机构医疗物资信息,实现对全县医疗物资的信息统计和物资调配。抽调2名平台建设人员和1名系统建设人员配合建设。2021年9月8日,平台管理模块添加完成,10月9日,实现平台与基层HIS物资库对接,10月28日,实现平台与3家县级医院物资库对接。11月1日,开始每日定时采集医疗机构物资信息,对医疗机构数据开展校验。11月23日,通过医政、信息QQ工作群通知医疗机构保障院内物资准确维护。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可采集全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防疫物资数据。

8.关于“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医院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检查情况特制定了《云阳县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方案》《云阳县医疗系统过度诊疗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相关违规医疗行为将列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等级评审工作和医疗卫生人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医德考评、医师定期考核内容。

二是加强对医务人员规范检查、规范治疗、合理用药等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高值医用耗材、辅助性用药、抗菌药物等不合理使用的监管。围绕处方(医嘱)权限、知情同意、批准程序、外购药品及耗材院内使用和医疗安全保障等方面完善医疗机构药品器械使用监管。逐步建立不规范、不合理诊疗行为约谈机制,将不合理诊疗行为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监督评价。

三是重点研究医改政策中的“医通”,促进全县医疗资源共享,在全县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提升群众看病的便捷性。

四是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水平差距。

五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按照县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检查与规范并重,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指出问题责令整改、要求医疗机构提交整改报告、事后复查整改情况等手段,极大规范了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促使医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使更好地为参保人服务。力争在2022年底,全县医疗服务指标持续得到改善,不断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满意度。

六是进一步规范了不设床位开展输液业务的医疗机构,从2022年1月起,建立了新办诊所新增输液备案制度。计划于4月份由县卫生健康委组织专人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内容进行培训考核,按相关规定对拟使用的抗菌药物种类报县卫生健康委备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手术分级管理的通知》,切实落实机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要求尽快改进和完善本机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

七是为进一步落实患者就医满意度,已制定《云阳县2022年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提升护理质量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护理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

八是已要求县人民医院针对患者展开了“星级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实行“5S”服务标准(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及时服务、个性化服务、满意服务)。考评结果共分为四个等级,创建初期综合得分大于95分的科室授予三星科室;综合得分92到95分之间的科室授予二星科室;综合得分90到92分之间的科室授予一星科室;综合得分小于90分的科室为不合格,相关考评结果运用直接与个人绩效挂钩。目前,国家县级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结果还未公布,预计3月份,其样本量已达标。

九是已对全县48家医疗机构(含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诊所)开展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共记分196,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支队已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9.关于“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机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及时修订2014年原卫生局、2016年原卫计委制定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办法》《卫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于2022年1月重新修订完善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管理及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五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医疗卫生机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内部控制手册》《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并对原文件中的差旅费报销标准、固定资产记账标准、政府采购标准均按照现行文件要求调整为最新标准。建章立制,使卫生健康系统各项经济活动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二是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单位办公设备配置。加强办公设备配置管理,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云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云阳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云阳财资〔2020〕18号)文件标准执行。今后不再出现办公设备配置超标准的情况;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如发现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机关费用报销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对公

转帐结算。强化机关职工公务卡办理,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支出等费用报销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或对公转帐结算。

四是加强固定资产和现金管理。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精卫院已在账务处理系统中补录未录入的固定资产2台打印机0.42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在账务处理系统中补录未录入的固定资产2台应急手机0.43万元;提高财务人员资产管理意识,单位每月核算固定资产费用支出的同时要及时将该笔资产计入固定资产帐及录入国有资产系统;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委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认真对照管理要求,针对固定资产验收登记、核算入账、领用移交、维修保管、清查盘点、出租出借、对外投资、回收处置、绩效管理等重点环节,查漏补缺,明确操作规程,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完善现金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必须自觉遵守《现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今后不再出现坐支现金的情况,保证收入及时存入银行。五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加强专业财务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1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并足额退还超标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委机关职工已于2021年10月9日将2020年7月至2021年8月通讯费补助纳入公积金基数超标的0.89万元退至财政代管资金账户;疾控中心于2021年9月24日将2020年8月至2021年9月差旅费补助纳入公积金基数超标的5.79万元从单位职工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里面扣除。今后将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计算基数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不定期进行财务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及其他财务收支等问题。足额退缴超范围发放通讯费补贴。疾控中心于2021年9月24日将2021年1月至9月超范围发放通讯费补贴10.22万元,从单位职工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里面扣除;要求疾控中心加强财务监管,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按政策规定规范各项津补贴发放。

三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不定期进行财务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及其他财务收支等问题。疾控中心足额退缴自立名目发放补助或超标准发放加班补助。疾控中心相关责任人已于2021年9月30日将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违规发放的科室主任津贴、安全津贴共计44.07万元退至财政代管资金账户。精神卫生保健院相关责任人于2022年1月21日将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1.66万元退回至财政代管资金账户。

四是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卫健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已组织卫健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委机关全体职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相关责任人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批评。2022年3月底前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工作人员对部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奖金进行举一反三排查,严格执行各类津补贴、奖励项目和标准。对于违反相关制度违规发放的,除按照规定追究单位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并加强监督考核,将各单位津补贴发放规范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下一步计划对卫健系统发放的各项津贴补贴或福利等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可为与不可为的政策界限,逐步建立治理卫生健康系统规范津补贴或福利发放问题的长效机制。

11.关于“对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巡察之后实施的4个基层卫生院项目均严格按照原卫计委印发《关于严格执行基本建设审批程序的通知》(云卫计发〔2018〕144号)文件规定执行,由联系片领导、分管规划建设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实施,并在委党委会上通报。

二是关于项目管理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对原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根据最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完善和修订,目前已完成《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初稿,下一步经委党委会研究同意后印发执行。新修订的《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对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竣工结算各个阶段的指导、检查监督进行了明确和要求,特别是对工程招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增加工程审批、隐蔽工程验收、暂估材料价格、竣工结(决)算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补充完善。

三是关于双龙镇卫生院文龙分院综合楼加固补强维修装修项目超概算及预算资料张冠李戴的问题,由规划发展科督促整改。目前双龙镇卫生院已按相关规定完成超概算部分审批,并对原预算资料进行了修改。

四是关于农坝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坐标数据与选址用地红线图数据不一致,导致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的问题。农坝镇卫生院已委托三方测量单位对原选址红线图及项目实际坐标进行了核查,经核查造成不一致的原因为原选址红线图坐标数据错误,目前已经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完成红线图数据变更。

五是为了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建立了“旬督查、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同时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将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终项目单位综合考核。督促施工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支出相匹配。制定《云阳县智慧医疗项目应用系统推广计划》并督促落实。

六是修改完善《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内部控制手册》合同管理内部控制板块,明确签订合同要设立违约追责条款。

(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2.关于“对系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制度。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对基层党建重大事项需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从2021年截至目前,先后召开党委会议28次,研究基层党建工作18次;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以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提能力、抓重点、强党建”年度工作目标为引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举办卫生健康系统“提能升级,我献策”演讲比赛。规范党委(支部)换届(调整)。卫生健康系统支部成立换届需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确保基层组织有序、合理、科学的调整到位。截至目前,新成立县属医院党委2个,乡镇医院党支部1个,指导党组织换届16个;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培训。2021年12月举办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共65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能力;开展自查。针对巡察反馈2019年以来新设立14个支部、换届选举产生51名支部书记、副书记均未经党委会研究审定的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党组织针对2018年以来选举工作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程序;加快配齐配强纪检组织建设。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制发各级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的通知,要求各党组织2022年3月5日前报送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名单,目前基层党组织均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

二是扎实开展2021年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022年1月20日,县卫生健康委党委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47个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4个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根据述职评议结果和日常党建工作情况,经党委会研究评定16个党组织书记为“好”等次,并制发通知进行通报。健全“每月调度、半年督导、年度考核”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地。县卫生健康党委结合2021年度回访复查,对卫生健康系统直属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党建工作检查。

三是在党建年度目标考核中增加基层党组织生活分值权重,要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每年至少2次;组织生活会上抓规范。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和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开展按照规定程序进行。

13.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拟于近期完成《云阳县卫生计生系统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和《云阳县卫健系统中层干部管理办法》的文件修订。龙角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吴俊杰因岁数过大,综合考虑身体状况等各方面原因,已于2021年11月免职;已于12月初调整了部分科室负责人,由原来的5个借用非在编人员担任科室负责人调整为4个,且4个非在编人员担任科室负责人均已调整为副科长(主持工作);目前核心业务科室医政医管科、人口发展科、公共卫生科分别借用7人、2人、2人,占科室工作人员总数的87.5%(原75%)、40%(原40%)、50%(原83.3%),医政医管科占比较巡察组之前测算占比有所升高,要进一步进行调整或优化人员结构。

二是现已全面禁止系统内医院相互借调人员,但由于部分借调人员已成为借调单位业务骨干,对单位业务发展影响较大和多种历史遗留因素,委机关借调人员同样因工作需要和多种历史遗留因素,相关借调人员问题需逐年消化整改。2021年11月,通过提拔任职的方式调整3人,2021年12月,通过系统内调动的方式调整3人,原借用临聘人员2022年6月借用期满将调整回原单位工作,县中医院2人、县妇女儿童医院2人和委机关4人都将在5年内退休;截至2022年1月,县疾控中心已将5名非在编人员全部辞退,并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给予了相应补偿,确因工作需要的3名驾驶员已通过三方公司劳务派遣的方式聘用;2021年11月调整了3个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免去了2个医疗卫生单位副职职务;拟开展全系统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班,目前正在拟定培训方案;已免去破格提拔的工人身份的中层干部职务。

三是已制定卫生系统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初稿,将在3月党委会审定后,及时下发;加强系统非在编人员管理,已建立完成系统非在编人员管理台账,各医疗卫生机构凡是需要聘用非在编人员的必须上报县卫健委审批,经县卫生健康委同意后才能公开招聘非在编人员,招聘非在编人员信息送县卫生健康委备案。

1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分解。截至目前,党委会议分析研判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制定2022年度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标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干部,层层抓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列入2022年度工作考评内容。委属党支部与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未按规定履行责任制,对下属失教失管,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从严追究;制发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每年开展2次以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加强廉政谈话。2021年截至目前,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开展行业“以案四说”廉政警示教育50余场次。其中,组织召开全系统“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议2次,集体廉政约谈3次。采取廉政约谈、任前谈话等形式约谈干部300余人次,医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现全覆盖。

二是拟于3月中旬委党委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廉政“问题点”和“风险点”自查1次,对问题单位责任领导及时反馈、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三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工作会,截至目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范围和责任分工,明确各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严格健全述职述廉制度;纪检组已下发文件,要求机关科室和卫生院排查廉洁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2022年初,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全覆盖;落实好警示约谈报告单制度。截至目前,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廉政约谈6次,提醒谈话2人,干部任前约谈300余人次,基本实现医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截至目前开展行业“以案四说”廉政警示教育2场次。

1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监督部门选人用人酝酿工作,把好动议人选关。所有中层干部正职提拔任用均需经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纪检监察组逐人审核廉政情况,并出具廉政意见(设有纪委的医疗卫生机构由单位纪委出具)。2022年一季度共召开选人用人相关党委会3次,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与2次。

二是督促县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完善了《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所辖基层卫生院50万以上工程项目必须通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会研究。2022年一季度抽查在建项目1个,对云阳县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进行跟踪监督。

三是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县卫生健康委及其下属单位的暗访督查,重点督查“四风”、收受红包及回扣、工作态度等方面。2022年一季度共开展作风建设暗访22次,覆盖17个卫生医疗单位。

四是坚持定期与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本系统违纪案件进行对照剖析,查找根源,举一反三,督促县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云阳县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方案》、《云阳县医疗系统过度诊疗整治行动方案》,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同时相关违规医疗行为将列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等级评审工作和医疗卫生人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医德考评、医师定期考核内容。并协助县卫生健康委开展打击红包回扣、合理诊疗、欺诈骗保等3个专项治理。

三、注重举一反三,以最扎实的作风促进巡察整改标本兼治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努力,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反馈的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在加强学科建设、基层医院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群众医疗服务满意度等问题整改还需持续推进,不断改进。我们将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标本兼治。根据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持之以恒的工作毅力,扎实推动县卫生健康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持续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坚持整改的事项,建立工作机制,促进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运用整改成果。在完成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在整改实际中总结的经验,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持续深化开展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充分运用整改过程中建立健全的相关规章制度,坚持把规矩和制度挺在前面,强化制度约束,切实提高医院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

三是立足长远整改,实现标本兼治。在切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长远、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促使卫生健康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将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真正把卫生健康这项社会事业办好,打造渝东北医疗卫生高地,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