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策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青少年体育三年发展规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
日期:2020-12-31 字体:【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现将《云阳县青少年体育三年发展规划(2021年-2023年)》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


云阳县青少年体育三年发展规划

2021年-2023年

根据《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精神,实施青少年“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战略,结合《重庆市云阳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中关于青少年体育发展的相关内容,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强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深化体育融合,推动我县青少年体育工作向前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机遇

(一)取得的成就

根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全县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卓越成就。完善了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展了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范围,提高了青少年体育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全县青少年体育活动更加活跃。依托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我县青少年体育品牌,对全县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动全县青少年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青少年体育人才规模和质量有较大提高。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地建设扎实开展,梯队建设稳步推进,为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少年体育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更加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青少年体育组织数量少、发展相对缓慢、作用发挥不够,与主城9区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全县青少年体育区域发展不均衡,特色挖掘不充分,整合学校体育和社会力量的机制体制仍需完善。体育、教育、社会三者间的壁垒未完全破除,体教融合的推动尚有难度。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管理体系建设需继续完善,政府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经费投不足。

(三)青少年体育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发展青少年体育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困难与挑战。一方面,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和支持青少年体育,建设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少年体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青少年体育区域发展不协调、体教融合不充分等问题是需要面临的长期性挑战。总体上看,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关键环节,把握好“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机遇,在“十三五”打下的基础之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进青少年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工作遵循,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四五”规划》(待发)、《重庆市云阳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待发)为指导,围绕青少年体育工作,坚持深化改革,健全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青少年体育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坚实,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更加广泛,青少年体育训练作用更加显著,青少年体育发展格局更加明晰和完善。进一步提高青少年体育素养,增强参加体育活动意识,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组织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体教融合。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青少年体育素养

提高青少年体育素养,让青少年以参与体育运动和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积极营造青少年体育文化氛围。充分挖掘青少年体育的多元价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培养锻炼兴趣和技能特长,使参与体育活动成为广大青少年自觉的健康行为方式,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为实现每人具备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体育爱好打下基础。

(二)加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工作,联合教育部门支持举重、摔跤、攀岩等优势项目训练基地建设,组织优秀体育苗子系统科学化训练,开展基地教练员培育培养工作,强化基地过程管理,让各基地在培育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上发挥最大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组织工作体系

大力培育全县青少年体育组织,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各类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激发社会活力。支持开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申报评定工作,倡导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组织打造体教融合的赛事活动精品。办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做好重点项目、优势项目和民族特色项目布局,塑造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品牌,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开展活动竞赛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平台信息及优势资源,创建我县青少年体育实训基地,培养我县青少年体育后备从业人员。

(四)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工作

体教融合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体育和教育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大政策,对加强和改进体育和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以县教委为主导,县文化旅游委积极配合提供好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共同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五)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

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广泛开展亲子、冰雪、水上活动等青少年体育活动;整合体育、教育部门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建立相互衔接的市、区(县)、学校的三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鼓励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探索建立衔接有序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竞赛、训练和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制度,健全运动成绩评定奖励机制。构建政府和市场主导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四、政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县文化和旅游委在青少年体育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履行在依法规范、政策引导等方面的职责,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推进机制。全县各部门应统一认识,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在体育事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加强工作统筹和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

(二)加大资金投入

县文化和旅游委应整合资源,寻求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加大对青少年体育的经费投入。设置专项引导性资金,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建立多元化青少年体育发展资金筹集机制,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拓宽社会资源进入青少年体育领域的途径,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发展青少年体育。在保障青少年体育工作经费需求的同时,完善资金使用监管制度,加强检查审计工作。

(三)加强督促检查

明确分工目标,把握工作重点,做好组织实施。建立权责明确、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确保青少年体育事业规划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位,保障和推进规划的顺利实施。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