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委党委会议题内容专题研究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

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委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积极参加市文化旅游委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班,按要求完成规定课程,确保学有所获,学用结合。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多证合一”等多项行政审批改革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进程和网上审批工作。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限时办结”等制度,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到25项,缩短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最快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到89.29%。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51%,即办件比率达到81.63%,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件,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2023年共受理行政许可67件,予以行政许可事项66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按照《云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文件,对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进行清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2023年共对7个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7号),坚持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策,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

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法治审核、集体案审会、听证会、庭审旁听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议题制、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健全派驻纪检组固定列席党委会会议制度,推动民主科学决策法治化常态化。

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会议、审查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等行政决策事项,强化法律顾问监管。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告知和举报制度。执法文书全面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全年接举报立案3件,查处3件。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在县人民政府网和“信用中国”上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全年共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共53条,普通程序案件均按期完成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对同一执法对象推行“一户式”集中储存,确保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普通程序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召开案件评审会,法制审核率达100%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在文化、旅游、体育执法办案中,全面落实和切实遵循《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重庆市体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

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依法衔接。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机关、检查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未出现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情况。

2023年,共行政立案82件,结案72件,完成行政罚没收入31万元,罚没物品1300余件。

(六)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化解。

一是多渠道全方位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举报投诉数据归集分析,及时感知市场情况,快速处理投诉纠纷。2023年共受理处置各类文旅咨询、信访投诉118件,其中有效投诉3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实现100%

二是加强旅游人民调解工作,及时调整调解委员会成员,聘请3名专职调解员,调解人民矛盾纠纷2件,未发生向上级投诉事项,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执法工作,邀请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全程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二是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共完成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八)积极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成立数字重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市级业务主管部门、专题组牵头部门,谋划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执法监管一件事”。

(九)法治领域的获奖情况或获得上级肯定推广情况。

查处的渝东北首例租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案件获评全市八起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团体全能三等奖、团体单项案卷纠错二等奖、案卷制作一等奖。陈炜、付小林办理的童术林盗录电影案件被评为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张鹏军获国家版权局有功个人表彰。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委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理论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会,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述职与法治相结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将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终重要考评依据。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议。涉及“三重一大”方面的重要问题,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按照《党委议事规则》执行,坚持重大行政事项民主决策。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部分干部职工对文物保护、旅游等相关法律条例学习不深不透。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法律专业人才较少,执法队伍法律专业素养亟需提升。

三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理解不够透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国家、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夜经济、新兴文化娱乐业发展,通过举办培训会、线上宣传等方式,加强行政指导事前事项,推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网式办理、打破部门封闭,方便服务对象。

(二)进一步创新执法改革,强化市场监管。

按照“严把市场关,强化日常监管”要求,制定“划片管理,按期轮换,责任到人,每日巡查,强化督查”的市场管理模式,确保文化旅游市场上每天都有执法人员,采取错时巡查,每个文化经营场所一个季度至少巡查一遍,弥补下班及节假日市场上无执法人员的监管空白,随时掌握市场监管情况。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法治水平。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系列活动,规范法治文件建设,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创新普法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系统文旅体资源优势,鼓励创作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题材节目和艺术精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题材和案例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提高全民法治能力。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4228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