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意识。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坚持定期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的根本前提,提高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

一是统筹协调,强化责任分工。明确委党委书记、主任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全委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落实;组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台账,确定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形成责任到领导、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员,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推进依法治县暨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工作措施,明确全面依法治市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有效促进依法治县暨法治建设的有效开展,并由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门向委党组作了专题汇报。

(二)抓宣传学习,提高法律素养。

一是我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法制学习和培训计划,并积极开展了法制学习和培训。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政治站位,并利用党中心组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各支部对宪法、行政法等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的依宪行政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我委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活动,紧扣宣传主题,以各种媒介和专题培训会宣传法律法规对于提高文化经营业主的意识,自觉拒绝、抵制、举报和打击违法违规得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抓工作落实,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事项服务审批和处罚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业务45件(其中新办14项,延续和变更等31项)、行政立案68件(已结案62件,行政罚没24万元);整治了文化旅游市场乱象行为,维护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稳定。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评估工作,2021年新增重大行政决策1件。三是做好行政事项调整和标准化梳理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和重庆市2021年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要求,共明确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其中公共服务17项,行政许可25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处罚239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权力类14项并全部按要求进行梳理,规范了办事流程、服务指南、材料资料和救济途径,并与政务服务网对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委系统法律顾问,审查重要合同和重要文件等法制审查类项目50余件,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法律风险。

(四)抓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我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佩戴行政执法证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完善执法文书电子模板,推进执法文书电子化,严格按要求落实了执法案件装订存档,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实施全程记录,保障执法过程记录合法真实。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案件增加了法制审核流程环节,重点对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承办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法是否超越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等内容进行审核。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持续深入开展学习

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在委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会,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述职与法治相结合

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将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终重要考评依据。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

根据研究的议题,确定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讨论的重大事项,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出席人员为委党委会成员、县纪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有半数以上委党委会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议题提出科室应提供经分管领导审定的简要书面材料,内容包括汇报要点、需讨论决定的事项以及对所提问题解决办法的建议或方案等,实行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对决定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赞成票超过半数为通过。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回顾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部分干部职工对文物保护、旅游等相关法律条例学习不深不透;二是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

2022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丰富巩固自身的法律知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全委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文化旅游 体育“放管服”工作;加强执法体制机制建设,落实好案件双向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件季度评查评比制度”,通过对每一个案件的严格审核把关、每一季度的行政案件评比,查找不足,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