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旅委、市体育局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确定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扎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坚持定期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的根本前提,提高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

一是科学布局,强化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委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委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落实;同时,我委还制定了《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发到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落实依法治县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健全推进依法治县暨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工作措施,明确全面依法治县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有效促进依法治县暨法治建设的有效开展,并由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门向委党委作了专题汇报。

(二)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制定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核,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审核效率,保障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快速出台实施,并在疫中和疫后及时开展评估,适时进行清理和修订废止。二是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执法联动,强化执法保障,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案件查办力度。依法审慎决策,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行政管理措施。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行动,疫情防控执法机构和人员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事项服务审批和处罚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业务36件(其中新办13项,延续和变更等23项)、行政立案25件(已结案25件,行政罚没22万元);整治了文化旅游市场乱象行为,维护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稳定。二是做好行政事项调整和标准化梳理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和重庆市2020年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要求,把文化、旅游、体育原有的行政职能事项整合,成立综合执法支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纳入我委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按照省级标准化要求进行梳理,实现政务服务少提交材料,少填表格内容,少到办事现场,快速办理,目前,我委公共服务17项,行政许可25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处罚239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权力类14项,2020年办理了36项行政许可。全部按要求进行梳理,规范了办事流程、服务指南、材料资料和救济途径,并与政务服务网对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

(四)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我委领导班子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了《2020年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部署了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管理、行政检查程序规范化建设、学法和普法工作。

(五)深入开展学习,提高法律素养。

学习掌握国家法律规章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针对依法行政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法制学习和培训计划,并积极开展了法制学习和培训,着重学习《旅游法》、《体育法》、《文物保护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党中心组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各支部对宪法、行政法等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的依宪行政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加大法制宣传,创新宣传方法。

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我委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突出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立足增强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发改系统机关内部法制宣传,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二是积极面向公众开展法制宣传。创新工作理念,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通过政务网、微信平台、宣传栏面向公众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等为重点,继续利用云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云阳县融媒体、智媒体网站等网络阵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接受群众对教育的监督、咨询,有效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八)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

我委职权涉及的普法清单的法律法规主要有:《文物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等。一是根据普法清单,我委每年分别针对网吧、娱乐场所、旅行社、星级酒店等行业的业主定期举办普法培训班,并在微信群中发布最新的行业政策法规,使业主们熟知相关法律条款,进一步提高经营单位业主的法律意识和素质,促进业主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努力使各位业主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二是加强巡查教育,不断提高守法警惕性。采用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在文化市场日常巡查时,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使业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三是开展专题教育。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活动,紧扣宣传主题,以各种媒介宣传法律法规对于提高文化经营业主的意识,自觉拒绝、抵制、举报和打击违法违规得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回顾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创新视野还不够开阔,未能灵活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解决新形势、新政策下出现的问题。二是对主要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的熟悉度与掌握度有待加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丰富巩固自身的法律知识体系,深入参与各项业务,解读典型案例,对法律法规作更加深入、透彻的钻研分析,积极了解、探讨、解决主要业务领域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运用理论知识指导业务工作的能力。

         

                  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