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信息公示


重庆市云阳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证申领制发政策解读

一、在重庆市云阳县何时可以申领优待证?

2022年4月至10月底为集中申领制发时间,此后转为常态化工作。

二、哪些人可以申领优待证?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三、申请人存在违法犯罪、开除党籍或者开除公职、严重影响对象身份荣誉等情形的,可以申请优待证吗?

可以提出申请。逐级报送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提出审核结果并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审核未通过的不予发放优待证。

四、在哪里申请办理优待证?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五、向常住地申请优待证有何注意事项?

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异地提出申请。

户籍不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但在重庆市辖区内常住且取得重庆市居住证,在常住地连续交纳基本养老保险2年及以上且仍未断缴的或在常住地享受养老待遇1年及以上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可申请重庆市制发的优待证。

户籍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但不在重庆市辖区内常住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可申请重庆市制发的优待证。若申请常住地省份制发的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重庆市制发的优待证。

户籍不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在重庆市辖区内常住但不符合申请重庆市制发优待证条件的,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省份制发的优待证。

六、申领优待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一)建档立卡信息已完善需提供的材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身份证,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

电子证件照片规格: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对于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的,除提交上述有关材料外,还需提供所申请省份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具体材料要求以相关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规定为准(户籍不在重庆的申请对象申请重庆市发放的优待证,还需提供重庆市居住证、交纳或享受养老保险凭证等材料)

已经建档立卡的申领对象,如信息有误或材料不完善,需根据建档立卡系统提示信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二)还未建档立卡需要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需建档立卡的:身份证、户口簿、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证件遗失的,可前往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入伍批准书、退伍登记表、个人奖惩材料等档案资料,并盖档案管理部门章)

2.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需建档立卡的: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三)申请人无身份证明时需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提供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

2.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明材料的,需提供本人出具的相关情况说明。

如申请人暂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或所提供材料无法核实的,应待申请人材料补充完善、身份确定后,再接受其申请优待证。

七、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是否可以直接申领优待证?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

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线上或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

八、优待证申领到以后,可以享受哪些优待?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和重庆市提供的优待服务,主要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5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可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查询);

二是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类优待协议所涉及的服务;

三是各地提供的优待服务;

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此外,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未申领到优待证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持证可以享受的相应优待,即仍然可以使用退伍证、转业证等有效证件享受优待。

九、退役军人优待证与“三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是否有区别?

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十、优待证发放是否和抚恤补助挂钩?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政府优待和社会优待的凭证,不直接与能否领取抚恤补助和优待金挂钩。

十一、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已经完成信息采集的,为何在申领优待证时还需完善相关信息?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后的一项基础工作,结合优待证发放工作,进一步收集、核对对象的相关信息,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地为每一名优抚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十三、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

优待证不需要年审。但是,为及时更新持证人信息,实现精准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定期与同级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对生存、婚姻、社保等信息进行比对。

十四、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 5-15 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农业银行目前只能前往柜台办理解除临时挂失)。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受理的银行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馈挂失及补换情况。

十五、申请人选择制证银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由申请人在国家指定的四家合作银行,即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和光大银行中自行选择制证银行。申请人应注意自己在准备选择的制证银行是否有4张及以上的借记卡。对申请人已持有所选制证银行4张及以上借记卡的,需要由申请人自行联系相关银行,将现持有的借记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申请优待证。

十六、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十七、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作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理。

十八、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优待证?

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十九、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

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但是,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到有效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

二十、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如何把握?

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为准。

二十一、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二十二、有以前地方办理的优待卡、证,还能申领全国的吗?

有些地方之前推广了拥军卡、优待证、老兵码等优待措施,这不影响优待对象申领全国统一的优待证。

二十三、老年烈士子女能否申请优待证?

可以。

二十四、申请人身份证姓名或出生年月与退伍证(退出现役

登记表)上记载的姓名或出生年月不符,且无公安机关出具的“同一人”情况证明的,能否申领优待证?

只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才能申请优待证。对身份证、退伍证、档案记载等相关材料中姓名或出生年月等关键信息不一致,且无证据材料证明是“同一人”的,由于其身份不能确认,因此,不符合优待证申请条件。

二十五、已成为港、澳特别行政区居民的退役军人、其他

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优待证的申领对象是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或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本政策解读未尽事宜,可向当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咨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