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信息公示

  

  中共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20209月至12月对我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120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局在3个方面存在的13个具体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规定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认真部署整改工作。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进行部署安排,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以赴、不折不扣、一丝不苟抓好整改落实。121日召开了机关职工和基层服务站站长工作会,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并面向党内和社会公开。125日组织召开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暨任务分解会,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务必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34召开党组扩大会,各问题整改责任科室汇报了整改落实情况,责任领导汇报了督导和牵头落实事项。3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紧扣巡察指出的13个问题,深刻进行剖析,坚持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带头抓整改的责任认识和整改工作纪律。415日、41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再次对巡察整改报告进行梳理和专题会审,进一修改完善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科室具体承办”的整改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和整改落实。

(三)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125日任务分解会后,向各科室、有关单位和基层服务站等征求修改意见,经多次修改形成“1+13”整改方案(含派驻纪检组一项),并分别征求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的修改意见,最后形成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云退役军人党组发〔20212号),于131日前报送了整改方案。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要求责任各科室和责任人对照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责任体系,序时推进整改任务。

(四)突出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问题和承担难点、重点、热点问题的整改责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分管领导积极认领整改问题,履行牵头责任,切实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县纪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组加强督导,积极参与整改,监督抓好整改落实。各科室坚持对号入座、扎实履责,细化任务、主动担当,逐条逐项推进整改,形成了以上率下、齐心协力推进整改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跟踪督办,务求整改落地见效。局党组定期研究、及时调度整改工作,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讨论整改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当前及下步整改工作,要求必须在限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不搞通融、不埋隐患、不留尾巴,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局整改办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检查指导,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敷衍塞责、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报告局党组启动问责,并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部分内容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理论学习制度。按照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6月底前报上半年学习情况,12月底前报全年学习情况。每月按时上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方案、周学习任务清单。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二是明确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党建工作基本知识,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的研讨学习。三是注重学习实践结合。坚持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把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了科室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不定期抽查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的参学率、学习笔记等情况。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意识形态工作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和机关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抓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强化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从制度上固化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二是增强了意识形态研判的针对性。积极专题研判,周密制定预案。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三必述”要求,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报告和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的重要内容。

(三)关于“机关行政事业职能职责划分不清,单位内部管理政事不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厘清职能职责。深入对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进一步界定明确机关各科室工作范畴以及服务中心、军休中心的工作事务,做到各司其职。二是规范阵地建设。将局机关大楼13楼,按照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标准,完善功能,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军休中心有规范的办公活动阵地。三是强化人员保障。积极与县委编办和组织部对接,加大人员遴选和招录力度。

(四)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有差距,体制机制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建设与工作运行》要求和“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在我县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中心)站初步实现“五有”并“创建完成12个乡镇(街道)全国示范型服务站”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一次“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的‘回头看’活动”。制定《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持续强化开展系统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轮值轮训”“每季度站长工作汇报会”“基层调研指导”“每月信访形势研判”等形式提升系统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广泛宣传推动信息采集全覆盖,在坚持常态化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做到“四必采”。

(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研究不够深不够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办法不够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情况梳理归类,强化清单管理。对前期收集的退役军人25大类4000余条诉求问题以及新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再梳理再清理,把已经化解的问题、还没化解的问题逐一细化归类建台账,结合问题解决困难程度及权限,需由本局统筹协调解决的由本局负责化解,基层服务站能解决的交由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属地化解。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关心关爱,加大帮扶救助力度。按照解决问题到位、思想教育到位、帮扶救助到位要求,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春节、八一”走访慰问、“大走访”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广大退役军人、困难退役军人、重点群体及重点对象走访慰问。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和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同步。

(六)关于“工作积极主动作为有差距,解决安置遗留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社保接续工作”针对1978年以来安置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再次清理,对在岗情况进行摸底,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市级主管部门。二是经过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有针对性的新解决了5名人员岗位安置问题。三是积极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网络直播专场招聘等活动,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对有就业需求的对象,采取“来一人推荐一岗位”的方式,向江来集团、汇智劳务公司等企业积极推荐就业求职人员。四是及时办理了5名安置遗留人员的社保接续,并主动作为进行思想沟通。五是全力做好“社保接续工作”,对我县1978年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6648人进行全方位宣传,将符合申报条件的2145人录入系统,为821名符合缴纳条件的人员办理了社保接续缴费。

(七)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为民服务与群众需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有关制度,定期到基层走访群众,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增进干群感情。聚焦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诉求,广泛搜集意见建议,积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尽力落实关爱帮扶政策。二是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持续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机制,畅通退役军人诉求表达渠道,用好用活退役军人各项政策,切实保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三是突出仪式感抓好光荣牌悬挂工作。进一步明确光荣牌悬挂工作相关要求,加强督导检查。

(八)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和部分财务开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了财务制度。修订完善了《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制度》,制定了《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内控管理制度》。二是主动对接了相关业务部门。财务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次向财政局和审计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请教,利用126日、315市局两次对我局开展绩效审计时机向专业机构请教,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完成。三是及时整改具体问题。采用错账更正法更正经费列支,及时补全相关凭证。

(九)关于“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和大额资产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进行了制度的学习,借鉴个别其他单位和个别乡镇相关制度,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了《公物管理规定》《公务接待规定》《公车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物资采购规定》等制度。

(十)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程序。根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章中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基本原则,不断深化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财务相关政策规定,坚决制止违反政策规定的现象发生。三是经财务分管领导、财务工作人员多次主动联系财政、审计等单位,寻求业务指导,根据他们的建议及时进行了整改。

(十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干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抓党建工作职能职责和重点任务,推动机关党建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业意识,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2021224日召开高质量的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1311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317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六有五上墙”的标准规范阵地建设,促进支部功能发挥。2021311日扎实开展了“以案四说”暨“以案四改”警示教育,202149日深入开展了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三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保障。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于2021129日增补了3名支部委员,明确了分工。

(十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委和县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并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退役军人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通盘考虑,扎实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畅通党风廉政举报渠道。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努力形成“党组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继续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导、跟踪督办,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

三是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增强一抓到底的耐心、定力和韧劲,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秩序井然的良好机关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职工作风或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严肃查处,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结合“制度建设年”这一契机,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结合,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切实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健全一套制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梳理完善,抓巩固抓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55336800

  

  中共云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41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