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信息公示


关于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217日至516,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719日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局党组存在四个方面的12个问题,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我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中,除动员4名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和局党组成员意识形态“三必述”因时间原因将在2023年3月底前才能完成,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一、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启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立即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对巡察整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整改责任,落实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与县委巡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整改事务,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党组书记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队中心)负责人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不打折扣。

(二)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上下联动,制定整改方案。84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方案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审议。党组书记和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对巡察组指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整改方案。方案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审定后于819日下发了中共云阳县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云统计党组〔202229号),作为贯彻落实好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认真部署,积极推动整改。党组书记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班子成员会、整改动员会、工作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时时推动整改进度。针对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要求各责任人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层层约谈,层层督促,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

(三)从严从实,建章立制,务求巡察问题整改实效

一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是抓好建章立制。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局党组注重巡察工作的总结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或完善了《中共云阳县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云阳县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云阳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筑牢党风廉政防线,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上轮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的一个问题

1.上轮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根据统计局空编及岗位需求的实际情况,2022年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揽统计学类、经济学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员改善缺编状况,充实统计干部队伍力量2022年通过公招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各1名,从事统计业务工作。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局、局内组织的各项线上线下的业务培训,提升专业人员业务能力。2022年组织部门、乡镇(街道)统计人员47人到重庆工商大学进行统计专业培训,局内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提能升级大讲堂”15讲,组织130余人在党校聆听市局黄可局长《坚持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统计促进高质量发展》讲座,开展各类统计业务培训11次。

三是鼓励在岗人员积极参加县内外统计系统组织再教育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在岗人员考取国家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证和统计执法资格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已动员4名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11月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县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统计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薄弱环节”的个问题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刻”的整改情况

一是广泛宣传学习。我局通过督导的方式,督促经济主管部门和全县42个乡镇(街道)党委(党组)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进行了学习。

二是党组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列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同时,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坚持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三是组织职工会再次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

3.“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要求落实不够到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心得体会应付交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针对重复的2篇心得体会,相关领导干部深刻反思,重新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

二是检视问题全部整改销号。针对领导班子检视的4个问题来源均是上轮巡察反馈这一问题,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已整改到位。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27个问题中有17个未限期完成整改的问题,根据检视问题清单中罗列的整改措施,已逐一整改销号。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关支部宣传委员承担具体工作。

二是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中共云阳县统计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统计党组202216)文件明意识形态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同时,2022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三必述”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党组年度总结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三是加强学习,持续强化。将意识形态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建设

5.“发挥统计咨政功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修改完善《云阳县统计局统计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职工撰写统计分析机制,每季度45岁以下职工统计信息不得少于3篇,统计专报不得少于1篇,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职工进行积分或扣分。2022年全年完成统计专报40篇。

二是提升分析文章质量。我局针对县委、县政府关心、关注的经济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如运用大数据开展外来人口分析,撰写《基于移动大数据分析市内县外人口来云情况》;紧扣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开展钢结构与砖混结构住宅成本调研,撰写《关于钢结构和砖混结构住宅成本调研情况》《云阳碳达峰简析》;跟踪时事热点,撰写《赛迪百强县(市)指标分析情况报告》。

三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我局与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云阳县税务局、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等17个部门建立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部门数据作为统计数据的有益补充,及时编印《统计月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统计监测格局。我局加强企业统计服务指导,对新升规入库企业实地走访全覆盖,“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安装率已达100%,同时我局向我县8家企业派驻助企服务员,统筹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对全国高校学生、学者、科研机构工作者及其他群众提供统计咨询服务,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每年向各部门、机构收集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数据,撰写统计公报,同时成立统计年鉴编辑委员会,严控数据质量,出版《云阳统计年鉴》向社会及时公开。

四是加强统计指导。各专业科室人员加强了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统计业务培训,统计业务集中培训序时进度达到100%。

6.“对统计数据质量管控重视不够,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不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党组中心组把统计法律法规列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已于2020年5月组织学习;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经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衔接,已将统计法律法规常态化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按照统计法进党校的要求,2022年4月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2022年新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做了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2022年6月组织部门和乡镇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特别对法律法规培训进行了培训与宣传。

二是根据国家和市局统计执法检查的规定,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今年我局需完成41个单位的任务,已完成31个单位。严格按照执法检查公开程序,对1个被处罚单位进行公开。

三是各专业加强下基层调研督导,每月开展基层调研。2022年全局职工分组划片对规下工业、公民科学素养、城乡住户、“四上”企业等进行调研督导,了解基层第一手数据。

四是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云阳府办发〔2022〕83号)和制定《云阳县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考核细则(试行)》(云统计函〔2022〕39号),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夯实数据基础。

(三)“对机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监管不够,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有差距”的两个问题

7.“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严,存在廉洁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相关人员开展整改工作。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财务工作“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落实会计、出纳相互制约原则,将会计承担出纳电子支付工作交由出纳负责。

三是落实整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并完善我局《云阳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云统发〔2022〕6号)。二是轮岗交流财务人员。三是严格财务审批。特别是物资采购严格按要求在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集中采购,并进行竞争性比选和询价后采购。四是强化资金事前审批,对于单次采购金额达万元以上的资金,经党组会研究后再按财务审批流程办理。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到位,违规发放福利费现象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局党组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负责该问题整改针对违规发放福利费问题,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利费管理的通知》云阳财预〔201771文件精神,经局党组审核确定,2020年12人次、2021年17人次主动申请清退,共涉及清退对象29,清退金额5.4万。通过比对银行转账回单,现已确保福利费清退对象不漏,清退金额无误。针对超范围发放职工工会福利的问题,涉及人员已全部通知到位,清退金额无误

二是加强福利费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宣传教育,提高全局职工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全局职工会全面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财务制度、财经纪律要求。切实提高全局职工思想认识,配合做好清退工作,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福利事情的再次发生。

三是责任处理。党组集体对当时分管财务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今后的福利费要严格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要严格执行,对工会主席和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是完善制度,防微杜渐。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结合我局实际修订了《云阳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云统发20226)。根据《云阳县统计局机关工会委员会关于第5次会员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重新选举了工会主席、委员经费审查员严格执行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确保类似事情不再发生

(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用心用力不够”的四个问题

9.“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已严格落实每半年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22年8月4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出批评意见相互批评意见充满辣味。

三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目前已学习10次,指导组列席1次。

10. 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加强学习。局党组会和职工会再次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组发〔2017〕 29号)、《关于转发《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的通知〉的通知》(云委组通〔2017〕6号)、《关于调整云阳县党政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备案有关要求的通知》(云委组通〔2021〕6号)、组织部关于中层干部备案相关要求、《公务员回避规定》文件,进一步熟悉选人用人的要求和程序。

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文件对照《公务员回避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组发〔2017〕 29号)、《关于转发《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的通知〉的通知》(云委组通〔2017〕6号)、《关于调整云阳县党政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备案有关要求的通知》(云委组通〔2021〕6号)文件,对照我局“三定”规定职数设置,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流程。

三是加强协调,全面清理类似问题。我局人事干部立即到组织、人社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加强业务学习。全面认真学习,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已专题研究1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并及时制定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二是认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2022年已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开展2次“以案四说”。针对上轮巡察发现“违规变相发放福利”问题线索责任人被县纪委给予批评教育处理情况已在党组会和机关党支部会议上进行通报。

三是局2名党组成员针对“未按要求召开年度述责述廉评议会”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进一步明确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其他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2.“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日常监督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对县统计局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参加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并报送了县统计局政治生态报告。对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检查,协助党组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出在理论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3条。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出具廉政鉴定19人次。

“‘三公经费’监督检查、跟踪整改效果不好”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各类台账。更新完善监督对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廉政风险排查、巡视巡察整改等基础工作台账。二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对县统计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三是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通过短信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洁过节信息5条,提醒节日期间严守纪律不能松懈;突击检查作风纪律情况2次;开展“三公”经费核查,发现招待费要素不齐、公务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2条。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对县统计局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食堂财务支出专项检查,发现县统计局2021年违规发放福利费17人次32500元,发出书面整改函,已全部清退到位。

“警示教育落得不实”问题:一是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督促县统计局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9人次。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督促指导县统计局开展“廉洁单位”建设。三是开展宣传调研。县纪委工作动态采用信息1篇,清风云阳采用图片8张。督促县统计局机关干部职工全覆盖关注“清风云阳”、“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传廉政资讯,扬清风正气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加大执行力度,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执行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注重实效,推动统计工作提升。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整改工作与统计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主责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从实际工作出发,以统计业务工作的成绩来验证巡察结果,以巡察成效来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局党组继续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