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统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8号)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委法办20206号)和《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办发202139号)精神,我局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统计监督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统计思想和中央关于统计改革的文件,切实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规定,不断强化对统计领域权力行使的监督,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一是营造依法治统氛围。建立县、部门、乡镇(街道)三级学习和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机制,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分别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建议处分处理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行学习;持续推进将《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组织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统计员进行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对企业统计员和个体调查户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讲;编印并发放《统计手册》2000份、《统计基层知识宣传册》2000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是进一步落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为加快我县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中共云阳县委办公室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的通知》(云阳委办〔201974号)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全面落实到县领导、行业主管部门、统计机构、乡镇(街道)、企业和调查单位
    三是认真开展把统计机构作为完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要求下级机构或调查对象按照指定数值填报数据的文件和做法、要求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数据作为各项评比表彰和资格认定依据的文件和做法以及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未发现 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

四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和监督检查。全力推进统计台账工作已有15家“四上”企业安装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四下”企业由乡镇(街道)指导建立了相应统计台账重新修订并印发《云阳县“四上”企业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内容作重点修订机关干部分组包片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进行督导
    (二)依宪施政依法行政

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做宪法法律的忠实敬畏者,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观念,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在宪法法律框架下开展工作,确保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规范用权。把宪法思维贯穿于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全过程,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行使。

(三)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根据重庆市统计局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安排,我局对23个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数据质量、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二是按照市局要求开展统计执法案卷评查,以确保统计执法案卷高质量,经查案卷无差错。三是加大与市场监管局配合,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2021年已完成对5个单位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决定撒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格按照自由裁量实施标准执行自由裁量,全年未发生违反自由裁量实施标准情况
    (四)搞好统计行政审批工作
按照“放管服、立改废”政策要求,对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对统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对我局制定的统计规范性文件都按要求进行公开、备案。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2021年初,局党组将法律法规列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重点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分别多次对法律法规的内容集中学习。特别是对党中央推进统计改革的文件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职工会专题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依法治统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讲话精神,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局“一把手”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全局全年未发生一起违法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不断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全县统计法治意识有一定的提升。但还有些单位企业和个人法制意识不强,部分统计对象的支持配合力度不够,统计法治环境需优化。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统计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党中央统计改革文件,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二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完善全程数据质量控制制度,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加大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惩罚力度,形成不敢数据造假的高压态势。
    四是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工作和办事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