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按照《中共云阳县委、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云阳委发〔2017〕6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本部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计法规基础工作

1.设立机构、落实人员。局内设统计执法监察科,负责全县范围内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局共有3名同志取得了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考试并颁发的统计执法检查证。

2.严格管理、强化培训。制定了统计执法证、统计调查证的管理办法,加大对证件的管理力度;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参加培训考试,严格对参训人员的资格审查,做到有组织有序的参训。同时,积极参加市局对法治骨干进行上岗培训和轮训。

3.规范运行、保障经费。2020年,制定或重新修订了《云阳县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办法》、《云阳县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云阳县统计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规定》、《云阳县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制度。为积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控制和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我局特聘重庆四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小平为法律顾问。2016-2020年落实法治工作经费5万余元,用以在2016年农业普查、2018年经济普查、2020年人口普查及日常统计法治宣传中印制统计法律法规资料,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宣传、办案设备,可完全有效保证统计法制和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二)全方位多层次深化统计法制宣传

1.制定普法规范。2016-2020年制定了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计划和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要点,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工作。 

2.强化学习培训。一是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分别学习统计违法通报1次。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党组织分别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1次以上。二是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县委组织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纳入县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内容,针对短期培训学员发放统计法律法规自学教材,长期学员,则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教学内容,从而达到县级干部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全覆盖。三是统计系统的普法学习。今年利用多种方式向全县统计员宣讲30余场次,受宣超过600人次。四是统计局职工普法学习。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等列入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内容,采取局党组专题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相结合,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3.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 “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社会集中宣传日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宣传。通过定点发放图片、画册、统计法制手册及接受咨询等宣传方式,将统计法规相关内容宣传到千家万户,有效扩大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统计工作的社会面影响力。

4.精心制作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以图解的形式,对统计法和实施条例有关内容以简单易懂的形式进行解读和宣传。

5.开展对局机关、乡镇(街道)及部门统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举办了全县统计法治知识专题培训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以及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三)积极参与配合搞好统计立法工作

1.积极按照市统计局、县政府要求进行统计规范性文件、违反统计有关规定等文件进行清理。

2.积极配合国家局、市局完成了所有法律、法规修改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的回复,并及时报送立法意见、建议。

3.积极和县行管办衔接,按照“放管服、立改废”政策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好平台维护工作。同时,对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进行了清理规范、对统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对我局所有制定的统计规范性文件都按要求进行公开、备案。

(四)全力做好统计执法监督工作

1.按照要求市局多次对我县统计案卷实施评查,以确保统计案卷高质量、无差错。 

2.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听证相关工作要求,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自由裁量实施标准执行自由裁量,全年未发生违反自由裁量实施标准情况。

3.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建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执法检查常态化,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受理、办理、统计违法举报案件。 

4.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惩戒必严。对查实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2020年年初,我局在制定印发的《云阳县统计局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中,明确将深入学习《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作为政策理论知识学习部分的重点内容。我局班子成员就此部分内容多次进行了集中学习,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上带领大家进行了细致的学习,并要求全局领导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认真谋划每年任务。

(二)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统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执法力量薄弱。

统计执法机构力量薄弱,无专职统计执法人员,持有统计执法检查证的人员少,部分执法人员对相应法律知识、统计方法制度、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深入,影响办案速度和办案质量。

(二)执法环境差。

统计执法规章制度不健全,法制宣传力度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依法检查处理统计违法案件难度较大,有些企业和个人法治意识淡薄,对执法工作不重视、不配合,对查处的违法事实认识不清,甚至对统计部门做出的处罚决定置若罔闻,这类情况使统计执法工作很难开展,也严重影响了统计执法者的信心。

(三)执法力度偏软偏弱。

日常统计执法检查时间少、次数少,检查不够严格,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整改的多、处罚的少,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着不敢查、不敢管,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根据统计普法规划要求,要更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统计普法工作,送法进乡镇、进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二)加强统计队伍自身建设

建立健全统计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积极防范和化解统计矛盾纠纷;以培训学习为手段,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目标,把重实际、求实际作为统计执法行为准则,强化统计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

(三)加强执法规范

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提升业务能力、整体素质以及执法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既树立统计机构执法公平严谨的良好社会形象,又提高被检查对象的统计法律自律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使统计部门与被调查对象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推动统计执法工作上新层次,上新台阶。





―83―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