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水利局

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县水利局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法治工作会议及云委法〔20211号、云阳府办发〔202139号等要求,全面推动依法治水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安全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把法治教育作为必修课,与党史学习教育一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重点学习内容。局主要负责人亲自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视频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新阶段治水事业依法依规,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有序运行;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治理论学习和法制网络考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全国、市级水行政执法培训,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和水平。立足行业实际,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河湖管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河道采砂管理,特别是《长江保护法》《水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解读工作,让节水惜水和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的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二)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全面实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完成实体大厅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100%,水利审批服务事项渝快办入驻率10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二是优化水利政务服务流程。授权水利窗口,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对当场无法拿到结果的,通过快递无偿服务等方式送达,将群众只跑一次政策落实到位,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咨询办事群众1200余人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50余件,完成全部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评价。三是全面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一网通办。新办取水许可一律使用电子证照,全程网办,方便服务对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走路改革目的,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同时,全面完成电子证照存量转换,转换存量纸质取水许可证371个。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一是执法求细,全面规范执法。采取一案两评方式,开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完善案卷瑕疵,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办案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初核、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告知、集体研究、决定、送达、执行等工作机制,坚持立案、调查、审核、决定四分离,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明显改善,水行政执法切实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制度规范化、程序合法化、内容标准化。二是执法从严,加强案件查办。认真贯彻落实市总河长123号令,坚决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1起,行政罚款40万元。其中,非法涉河建设案5起,清除河道内渣土和拆除妨碍行洪障碍物2处,非法采砂案6起,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砂石5000多立方米。三是执法加力,提升工作效能。整合河道管理科、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科、水利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职能职责,组建涉河涉水工作组,并下设五个小组,发挥协同联动效能,不断提升我县河湖管理水平。设置法制审核专岗,我局现有行政执法员8人,法制审核员3人,具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1人,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执法决定审核1名。加强执法装备配备,配备执法制服8套、执法船1艘、执法记录仪11台、无人机1架、摄像机1台、相机1台,执法装备比较齐全。

(四)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一是抓牢行业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水利建设领域建安系列执法行动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全年开展在建和已成水利工程安全检查386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16处,水利行业安全事故零发生。二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云阳行动,强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截止10月底,受理水利信访143批次225人次,办结58件次107人次,除盘石街道供水问题未完全化解外,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件全部办结,继续保持到市进京非访零目标。三是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以河道采砂整治为重点,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云阳县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方案》,重拳出击查处非法采砂行为,全力维护生态安全、河道安全及砂石资源管理秩序。制定《云阳县水利局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转发警示信息、案例190余条,张贴海报150幅、横幅20条,制作展板4块,举办讲座10场次,发放手册200册,发动反诈宣传员10人,全局干部职工反诈意识显著增强,成功防范4起诈骗。

(五)强化行业监管,增强治水能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年为契机,聚焦河道、河库、水利项目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与时俱进推动制度创新,制定《云阳县水利局河道日常监管巡查工作制度》《云阳县河库联合巡查监管制度》《云阳县节约用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云阳县水利局水利项目管理制度》《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调度机制》等,从制度层面压实监管责任,提高现代化治水能力。综合评估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及实施实效,清理各类水利文件制度137个,确保制度规范可行。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限额以下招投标项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部门预算决算等文件40余个。三是强化在线监管。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水利(一期)平台、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监管平台,智慧水利(二期)工程正在开展招标工作,该平台融合了水文、水工程、生态流量等监测模块,有效促进水利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社会服务智能化,持续强化了行业监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法行政能力待提高。近年来,河道非法采砂、涉河建设等方面的违法行为突出,当前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出现部份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方式待创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举报奖励制度等不健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应用较少。

(三)案卷制作水平待提升。部分案卷制作存在格式不统一、内容要件不齐全、装订不规范等问题。

(四)行政执法经费待保障。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投入稳定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建立,执法经费未列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目前仍是从水利局公用经费支出。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法》《长江保护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坚持立案、调查、审核、决定四分离,切实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公开执法、准确执法。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完善内部协调机制,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对情节较轻或造成影响能够及时消除的,责令改正,并进行教育、告诫、引导,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拒不改正并构成行政执法立案条件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形成强大震慑,以高压态势全力维护河库水域生态健康。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水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撤销和更新制度》,及时公开执法信息,打造阳光水利。二是积极争取执法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有效保障执法中产生的鉴定、评估、测绘、认证等方面的工作经费。三是加强执法装备保障和管理,配备配齐执法装备,建立责任明确的装备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四是规范制作执法案卷,集中清理案卷,对格式不统一、内容要件不齐全、装订不规范的案卷及时进行完善。

(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工程建设运营市场体系,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推动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一件事一次性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五)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加强以《长江保护法》《水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六)进一步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对标安全、实用的水利网络信息化发展要求,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等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全面互联、高速可靠的水利信息网络安全体系。

四、建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管理。近年来,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深入,我县水行政执法工作得以快速推进,已成为河湖管理的重要力量,但大部分执法人员缺少系统培训,业务能力不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离新时代强监管的高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行政执法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建议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管理,持续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二)支持水行政执法支队全面参公。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长江保护法》的出台施行,河湖管理工作越来越被重视,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健康发展,摆在了与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同样重要的位置,但基层水行政执法力量单薄,执法机构未参公也不符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要求,执法人员以非公身份执法有违程序正义。建议推进水行政执法支队参公。

特此报告

云阳县水利局

2021111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