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审计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审计局争创“四强”党支部 打造新时代战斗堡垒
日期:2022-12-23 字体:【

近年来,云阳县审计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争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高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

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理论教育,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和思想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提升政治能力。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原著原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宗旨教育。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利用清明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赴重庆市彭咏梧革命纪念馆、三峡移民博物馆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缅怀革命先烈、追思英烈事迹,举办“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颂党恩、话奋斗”演讲比赛,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涵养政治生态。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政治言行。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好“关键少数”,配强支部班子。一是选优配强班子。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安排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机关支委设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3人,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建立责任清单,按照“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三是抓好能力提升。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要求,轮流安排支部班子参加市审计局党办组织和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党员干部的贴心人。

练就过硬本领,建强党员队伍。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 “读书活动”“大培训”“一线锻炼”为抓手,着力补齐干部在观念、视野、宏观知识上的“短板”,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审计干部队伍。一是拓展宏观视野。每月定期组织1-2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部门出台的制度文件,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读“五书两令”,即宏观经济、财政、金融、审计知识读本、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政府投资条例,强化对财政、金融、审计及宏观经济基本原理、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二是提升业务技能。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传帮带”等方式,提升干部审计业务能力。近年来,邀请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市审计局处室负责人和县级部门业务骨干,举办财政政策、发展改革、经济责任、内部审计、法规审理、大数据应用等专题讲座20余次,50余人次先后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市外业务培训,30余人次先后到市审计局各处室挂职锻炼,22人次先后抽调参与巡视巡察。三是重视干部培养。党支部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积极吸收发展政治信仰坚定、工作成绩突出、表现出色的机关干部加入党组织,近3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党员7名,3名优秀党员提拔为中层干部,1名优秀党员走上县管领导干部岗位,激发了青年干部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注重深度融合,强化引领作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破解“两张皮”,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引领保障作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一是组织引领。坚持“党支部建在审计组”,审计项目开展到哪,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拓展到哪里。在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引领审计组攻坚克难,实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双融合、双提升。近年来,有10余个审计项目获得市级优秀项目表彰,局机关先后荣获 “重庆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获得全市审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二是示范带头。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共驻共建“一家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四个一”活动。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候,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党支部书记带头靠前指挥、下沉“疫”线,44名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180余次,服务社区群众8000余人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290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桥梁纽带。积极助力乡村振兴,2名党员分别担任路阳镇南海村、迎瑞村第一书记,2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队员,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走遍田间地头,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导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三进三服务”,对口联系服务“四上”企业8家,4名驻企员深入企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困难和问题5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