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审计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积极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2-05-30 字体:【

云阳县审计局在县残联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为切入点,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一是细化审前调查。围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广泛收集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等资料以及机关内控管理制度,并通过座谈交流、走访定点康复机构和残疾人等方式,研究分析残疾人康复救助、辅助就业、托养服务、儿童教育等重点政策要求、目标方向和开展情况。结合以往年度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资料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检查情况,梳理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确保把准审计重点和方向。

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助力审计,深入民政、社保、教育等部门,收集整理近年来死亡人口、学前教育资助、国库集中支付、残疾儿童精准救助补助、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等电子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比对,形成疑点问题清单并逐一核实。重点关注救助的及时性和救助对象的完整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合规性以及政策福利是否应享尽享、是否超待遇享受和重复领取补贴等情况。

三是深化成果应用。紧盯问题整改关口,指导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分类研究,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针对审计发现的资金监管不够严格、项目实施进展缓慢等问题,督促县残联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强化对项目实施情况及效果的检查、分析和验收,组织定点康复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项目落地落实,切实发挥社会效益。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提出残联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监督联动等机制的审计建议,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