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共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四条消费提示持续护航“双十一”

一年一度的电商平台大促“双十一”如期而至,2022年的“双十一”仍是分为预售期(10.24—10.31)和现货期(11.6—11.11),结合预售期间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县市场监管局综合分析研判,发布四条消费提示持续护航“双十一”。

提示一:慎重“掏腰包”,理性消费。“双十一”购物大潮中,商家往往将关注的焦点定在现价与原价的对比上,诱导消费者建立“现价心理账户”和“原价心理账户”,形成一目了然的价差,消费者自以为是独立思考做出的决策,实际上却已不知不觉被先入为主的“价差”信息误导,出现“沉锚效应”,忽略了自身的实际需求,弱化了理性思考,从而出现冲动消费、激情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避免出现“消费一时爽,还钱哭断肠”的无奈困局。

提示二:警惕“网购骗局”,不贪小便宜。“双十一”的火爆同样也引来不法分子行骗,他们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消费者购物信息,以”钓鱼网站”“非法链接”“购物退款”“中奖免单”“刷单返利”“预售”“伪红包”“假客服”“快递丢失”等形式骗取个人信息、盗取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传播木马病毒等,给消费者造成“身伤”“心伤”“财伤”。要选择正规的网购交易平台,谨慎点击链接,不贪图小便宜,看平台官方信息,按正常流操作,才能保网购平安。

提示三:关注“保价规则”,明确保价期限。各电商平台和商家为让消费者打消顾虑放心消费,往往推出活动期间商品保价规则,即: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的商品,在商家承诺的保价期限内若降价,则商家需赔付消费者的差价。以某电商平台为例,保价时间以付款后至11月11日活动结束后15天内全程保价,最长保价时间从原来的15天延长至27天。因此,为防止出现被价格欺诈,请消费者及时关注各平台、各店铺保价规则或各类特殊商品的保价细则,了解商品保价期限,维护合法权益。

提示四:勇于“消费维权”,合法又占理。在消费中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不要沉默,进行合理维权很必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对不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行为权责主体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对消费者的合理权益加强了保护。如您的消费权益被侵害,请保存好凭证,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电话帮您合法维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