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共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

食物易腐败变质、微生物易迅速生长繁殖

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时段

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云阳县市场监管局

就高温天气食品安全消费发布温馨提示



1.科学选择就餐方式

外出就餐要注意查看餐饮单位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用餐时,要注意辨别食品是否存在感官性状异常等情况。

网络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商家的证照信息是否在有效期限内,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并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就餐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尽量不食用容易腐败变质、视觉上污秽不洁的食品。饮食宜清淡,可适当食用蛋白质类食品及粗粮类食品,如:鱼虾、瘦肉、鸡蛋、牛奶、黄豆等,并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食用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应适量。

2.正规渠道购进食物

在采购食品时,要注意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有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包装表面是否整齐光洁、有无破损。凡真空包装食品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的,干货、调味品出现霉变、生虫的,需要低温储存的酸奶、鲜奶、火腿等食品未低温储存的,不要购买、食用。

3.食用冷饮应适量

一是不能一次吃太多;二是不要在空腹时、正餐后或剧烈运动后马上吃;三是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还有些小朋友爱喝各种饮料,需要注意的是,喝饮料不能替代饮水,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多喝水的习惯。

4.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公夹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夏季高温天气下饭菜容易馊坏变质,避免未成年人食用变质的剩饭菜,引起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疾病。

5.落实餐饮主体责任

餐饮服务单位要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把原材料管理关、食品加工环境关、食品加工制作关。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公夹”,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鼓励餐后打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6.保留物证好维权

外出就餐和购买食品时,应索要发票或收银小票,注意留存相关证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