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覃昌德参加指导县委农工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3-03-02 字体:【

覃昌德在参加指导县委农工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贡献“三农”力量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杨力)2月28日,县委书记覃昌德参加指导县委农工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能升级、实干争先,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县领导韩海燕、杨志奇、李军参加。

    会上,县委农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覃昌德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组织有力、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准确、剖析根源深刻、相互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实在,开出了高质量、取得了好效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会议的成效体现在对发现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扛起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的使命担当上,体现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具体工作中,把县委农工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覃昌德对县委农工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主动把“三农”工作放到全市和全县大局中谋划推进,紧扣“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按照改革突破、服务提质、有效投资、风险防控、惠民有感“五个争先”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能升级、实干争先,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治理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贡献“三农”力量。


    覃昌德强调,要把学习当成班子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

    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不断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的学习,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

    大胆改革创新。深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形成一批具有云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和典型性经验。


    覃昌德强调,要率先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

    要聚焦山区库区。明确优势劣势,找准着力点、关键点,努力将特点打造成亮点、优势转化为胜势。

    要研究“强县”措施。深入思考、统筹谋划,持续补短锻长,细化量化举措,奋力建设农业强县。

    要聚焦“富民”主线。做大总量、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要着眼“现代化”。优化结构布局、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覃昌德强调,要务实推动农业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

    做好农业科技转化推广。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云阳实际,精准对接科研院所,努力寻求突破口,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持续推进改革。以小切口破题,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优化完善组织形式,切实以组织化推动农业农村市场化、规模化、现代化。


    覃昌德强调,要抓实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乡村环境整治、乡村社会治理三件大事。

    要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村合作社,长效带动家庭农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要抓实乡村环境整治。以通道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要抓实乡村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扎实走好乡村善治云阳之路。


    覃昌德强调,要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注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全面压实、阵地全面坚守、风险全面防范。

    注重自然风险防范,加强极端天气的预警,积极开发农业抗自然灾害保险品种,加大病虫害的预防,积极有效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注重市场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农产品的生产、需求、库存和市场行情等方面的信息搜集、整理、发布和反馈体系,确保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覃昌德强调,要建好建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要抓好班子建设。县委农工委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党建统领,构建五项机制、建好“七张报表”、用好“八张问题清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本领,坚持敢于斗争,加快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完善政策措施,强化人才保障,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机关有关同志参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