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各乡镇(街道)、县畜牧发展中心、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委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

《云阳县农业农村工作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10月17日


云阳县农业农村工作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是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三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县委对“三农”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以“稳粮保供给、强链提质量、创新添动能、统筹促振兴”为工作主线,突出抓好“四大行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一、围绕“底线性任务”,实施农业稳产保供提升行动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

工作目标:粮食生产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每年实现0.1%左右的增长,到2024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6万亩以上、年产量达到41.2万吨。

具体措施:一是稳面积。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深挖撂荒地利用潜力,全县撂荒地图斑实现全面清零。二是攻单产。加大良种、良技、良法推广力度,每年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提高复种指数,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三是增效益。加强种粮大户培育,每年培育50亩以上种粮大户和30亩以上小规模粮油种植户160户。创新经营方式,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

(二)促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工作目标:生猪生产供应量稳定增长,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4年,全县生猪年出栏量达到94万头、较2021年增长5%,出栏量稳定在全市前3位,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较2021年提高20个百分点。

具体措施:一是加快生猪种业体系建设。完善生猪种繁基地配套设施,建设规模适度、设施一流、品种优良的现代化种猪场3个,提升生猪供种能力。二是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加强老旧生猪规模场改造,提升生猪规模场设施化水平。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模式,扶持发展中小规模养猪场,优化全县生猪养殖和屠宰布局。三是加强生猪养殖风险防范。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指导生猪规模养殖场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平稳释放生猪产能。探索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县清静无疫。

(三)提质发展蔬菜产业。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8万亩,总产量达到60万吨,较2021年分别增长5.5%、14.9%;蔬菜种植大户(露地10亩以上,大棚30亩以上)达到80户。

具体措施:一是实施蔬菜基地提升工程。围绕城乡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保供蔬菜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城郊鲜销蔬菜、高山错季蔬菜、低山设施蔬菜、加工蔬菜和食用菌等5大蔬菜产业基地,提高蔬菜均衡供给能力。二是实施蔬菜种苗提升工程。在凤鸣、巴阳等地布局建设集约化育苗场,每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集中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000万株并无偿发放给农户,提升蔬菜产出质量。三是实施蔬菜产销对接工程。协调重庆农高集团、宏霖食品等企业与蔬菜基地开展订单生产、直采直供,联合县商务委推进蔬菜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蔬菜销售供应体系。

(四)大力发展生态渔业。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水库生态鱼养殖稳定在1.2万亩,稻田生态鱼面积达到1500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4万吨左右、较2021年增长17%。

具体措施:一是实施大水面生态渔业工程。在清水湖、梅峰水库、咸池水库等宜渔水库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配套建设市场营销体系,培育知名品牌,实现增产增效。二是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建设工程。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建设500亩以上示范基地1个。三是实施池塘渔业生态提升工程。按照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标准,升级改造专养池塘渔业设施,建设“鱼菜共生”循环水养殖6000立方米。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一)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其中:以水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产值突破50亿元(水果32亿元、中药材12亿元、调味品6亿元),生态养殖业产值突破50亿元。

具体措施:一是培育壮大水果产业集群。优化品种布局,通过高换、新建和补植,每年调优柑橘品种1万亩。提质增效柑橘果园,通过推广水肥药一体化、轨道运输机等设施化装备,推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每年改造低质低效果园1万亩。强化水果种植、销售、社会化服务三大主体培育,每年培育3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主体500个、果品经济人50人、社会化服务组织20家。加强品牌营销,实现“云阳红橙”全国有名、库区有位。到2024年,全县水果面积达到43万亩、产量达到48万吨,其中柑橘面积33万亩、产量33万吨。二是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天麻、枳壳、川佛手、小茴香、淫羊藿等道地品种和菊花、艾草、黄精、前胡、丹参、三木药材(黄柏、杜仲、厚朴)适生优势品种,加强特色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打造“天生药乡、花果药乡”道地药材基地,建成三峡库区道地药材基地县。依托科研院所,建设三峡库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科研基地。支持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设现代中药材示范基地,做大中药加工业,打造菊花、艾草等生态农业观光园。到202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4万亩,产量达到7.8万吨。三是培育壮大生态养殖产业集群。按照“稳生猪、扩牛羊”思路,在稳定发展生猪产能的基础上,实施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三年行动,增加牛羊肉供应。以重庆农高集团为载体,打造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完善现有山羊种繁基地设施,培育市级山羊繁育基地。支持牛羊扩群增量、基础设施升级、品种改良,提升饲养管理水平。总结推广牛羊适度规模养殖模式,促进牛羊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家禽产业稳步发展,以集约化、设施化为标准,支持规模化蛋鸡养殖场建设,重点打造巴阳农高望丰50万只蛋鸡现代化产业园。到2024年,全县肉牛出栏5.9万头、山羊出栏65.7万头、家禽出栏591.3万头,较2021年分别增长14%、10%、16%,肉牛出栏量稳定在全市前3位、山羊出栏量稳定在全市第1位。

(二)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干”贯通产加销、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径”融合农文旅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力争将“天生云阳”品牌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5:1,乡村休闲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25亿元。

具体措施:一是做响做靓农业品牌。加强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着力强认证、创品牌,每年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名牌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市级以上农业品牌15个以上。持续推进“天生云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常态化维持授权子品牌数在50个以上。二是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以绿色食品加工和药材加工为重点,扶持发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企升规”“创龙头”,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上规模、提能级,全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4年达到120亿元。三是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坚持“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思路,以“一综两园四带”为示范,推进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和景区化改造,推动14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优化升级,促进乡村产业多业态融合、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参与。到2024年,创建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2个。

(三)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耕地中高标准农田的占比达到56.5%、较2021年提高16个百分点,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较2021年提高4个百分点。

具体措施: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以粮油主产区为重点,整村整镇整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高标准农田改造更新机制,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亩,完成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5万亩,加快建成一批“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二是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工程。加强农田宜机化整治,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加快农机装备现代化建设,开展粮油、柑橘等主要作物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耕种收等全程机械化示范。推进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每年扶持5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农机技能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60人的农机操作和维修技能人才培训。到2024年,全县土地宜机化整治面积达到3万亩,农业机械拥有量新增5万台套、达到30万台套。

(四)扎实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比2021年下降0.3%、0.3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60%。

具体措施:一是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完善禁捕水域“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常态化巡护不留盲区。深化渔政执法能力建设,采取“人防+技防”方式,织密禁捕监管网。高压严打非法捕捞,常态化开展“四清四无”专项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长江野生鱼类的黑色产业链。二是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持续开展县级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建设,示范推广化肥农药主要减量技术。强化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实现全县规模种植户、农资经销商和村社干部培训全覆盖。三是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巡查监管和设施配套,建设巴阳镇畜禽粪污资源化生态利用处理中心。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秸秆利用技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1中心+42个回收站(点)”的回收体系,积极探索“押金制”“补贴制”等回收制度。

三、围绕“创新性要求”,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行动

(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提升至28%,新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农村致富带头人1500人。

具体措施:一是强化推广应用。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每年推介农业主推技术8项以上。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到2024年,创建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1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建设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10个,建设畜禽、水产、柑橘等种繁基地10个。二是强化技术支撑。与高校分支机构、科研平台、科技服务工作站、市级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开展合作,在我县布局综合试验站、科技示范基地、专家工作室、成果转化中心5个。三是强化农民培育。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高素质农民培育提升行动,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优化升级农民田间学校等培训平台,引育提升农民教育师资力量,完善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评定规则及办法,每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培训数量较上年增长10%,三年内培训学员满意度由85%提高至95%。

(二)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家庭农场达到2500家,实现翻一番;国家级示范社达到15家、市级示范社达到50家、县级示范社达到75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总量增长45%;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000个,实现翻一番;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75万亩次,年均增长10%。

具体措施:一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场倍增计划,加强家庭农场名录库系统的管理,积极引导符合家庭农场条件的经营户全部登记注册,三年间分别新增培育家庭农场300家、400家、500家。加强示范合作社创建,巩固提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年新增创建县级以上示范社15家。二是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粮油、柑橘等重点产业,积极组建柑橘产业联合体、规模化农机服务组织、粮油社会化服务组织等,鼓励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从产中向产前、产后等环节及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延伸,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

(三)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亿元,实现收入翻番;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65万亩,规模化经营占比达到45%,年增长1%;村集体总资产达到65亿元、增长10%,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2.6亿元、增长30%。

具体措施:一是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每年新增“三变”改革试点村100个左右,到2024年实现试点村全覆盖。积极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年均新培育年收益50万元的村5个,到2024年,集体经济示范村达到20个。完善村集体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开支审批等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集体成员分红和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奖励。二是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稳定承包权的基础上,鼓励各乡镇、村社因地制宜探索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等盘活承包地新路径新模式,带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三是积极探索盘活集体资产的有效途径。深度挖掘本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惠农政策、发展产业等多种方式实现闲置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镇村财务管理业务水平,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加强村集体资金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四)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工作目标:到2024年,实现案件查处率和准确率“双一百”,实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两个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一是突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执法”。充分利用执法指挥调度平台,使用信息化手段,实时调度、监控执法人员。推广“慧执法”现场检查系统和“慧执法”执法办案系统,做到公开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留痕执法、线上办案、规范办案。二是突出办案能力建设,打造“专业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检查审批登记制度,制定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原则、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开展“法治大讲坛”,领导班子带头讲、中层干部主要讲,每月开展两次集中学习活动,提高案件办理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培养“一专多能、通专结合”的综合执法人才。加大办案力度,探索建立执法办案成效指标评价体系,公布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例。成立案审委员会,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分年度评选优秀案卷和文书。

四、围绕“统筹性工作”,实施美丽文明乡村建设行动

(一)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工作目标:到2024年,农村卫生厕所更加普及,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分类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更加优化,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具体措施:一是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动员,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严格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标准,落实“首村首厕”过关制,每年向市级争取3000户改厕任务。三是清理整治无人居住废旧房。开展无人居住废旧房摸排及认定,归整为主、拆除为辅,实现分类有效整治。四是开展“千村宜居”创建活动。以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全域规划和乡村布局规划,统筹整合相关资源要素,巩固已建成的30个美丽宜居乡村,新建50个美丽宜居乡村。

(二)统筹开展通道环境综合整治。

工作目标:到2024年,全县高铁、高速、国省县乡道沿线环境均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一是开展道路沿线综合整治。结合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理一活动”为基础,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按道路等级排序组织开展通道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推进道路沿线危房旧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的治理。二是开展沿线环境美化。对通道沿线临路农户,通过微整形,打造庭院小花园进行美化;针对农户两侧空地和裸露荒地,因地制宜发展果园菜园,建设堡坎围栏,对现有菜园地进行规范种植;针对可视范围内的经果林通过补植的手段接断带,针对耕地要确保粮食种足种满不撂荒。

(三)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

工作目标:到2024年,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推动全县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对照《云阳县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县级各牵头单位和帮扶单位从财力、物力等方面协助乡镇(街道)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活动资金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资金。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活动,严禁搞平均主义或直接发放现金物品。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介,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选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正面典型案例作深度报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附件:云阳县农业农村工作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表


附件

云阳县农业农村工作提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表

序号

重点任务

工作路径

具体措施

工作目标

责任

领导

责任科室

一、围绕“底线性任务”,实施农业稳产保供提升行动

1

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

稳面积

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深挖撂荒地利用潜力,全县撂荒地图斑实现全面清零。

2024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6万亩以上

胡曙光

种植管理科

农技服务中心

2

攻单产

加大良种、良技、良法推广力度,每年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提高复种指数,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

到2024年,全县粮食年产量达到41.2万吨。

胡曙光

种植管理科

农技服务中心

3

增效益

加强种粮大户培育。创新经营方式,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

每年培育50亩以上种粮大户和30亩以上小规模粮油种植户100户。

胡曙光

种植管理科

农技服务中心

4

促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生猪种业体系建设

完善生猪种繁基地配套设施,提升生猪供种能力。

到2024年,建设规模适度、设施一流、品种优良的现代化种猪场3个。

向华清

养殖管理科

畜牧发展中心

5

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建设

加强老旧生猪规模场改造,提升生猪规模场设施化水平。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模式,扶持发展中小规模养猪场,优化全县生猪养殖和屠宰布局。

到2024年,全县生猪年出栏量达到94万头、较2021年增长5%,出栏量稳定在全市前3位,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较2021年提高20个百分点。

向华清

养殖管理科

畜牧发展中心

6

加强生猪养殖风险防范

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指导生猪规模养殖场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平稳释放生猪产能。探索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全县生猪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清净无疫。

向华清

养殖管理科

畜牧发展中心

7

提质发展蔬菜产业

实施蔬菜基地提升工程

围绕城乡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保供蔬菜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城郊鲜销蔬菜、高山错季蔬菜、低山设施蔬菜、加工蔬菜和食用菌等5大蔬菜产业基地,提高蔬菜均衡供给能力。

到2024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8万亩,总产量达到60万吨,较2021年分别增长5.5%、14.9%;蔬菜种植大户(露地10亩以上,大棚30亩以上)达到80户。

胡曙光

农业服务中心

8

实施蔬菜种苗提升工程

在凤鸣、巴阳等地布局建设集约化育苗场,提升蔬菜产出质量。

每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集中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000万株并无偿发放给农户。

胡曙光

农业服务中心

9

实施蔬菜产销对接工程

协调重庆农高集团、宏霖食品等企业与蔬菜基地开展订单生产、直采直供,联合县商务委推进蔬菜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

到2024年,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蔬菜销售供应体系。

胡曙光

农业服务中心

10

大力发展生态渔业

实施大水面生态渔业工程

在清水湖、梅峰水库、咸池水库等宜渔水库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配套建设市场营销体系,培育知名品牌,实现增产增效。

到2024年,全县水库生态鱼养殖稳定在1.2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4万吨左右、较2021年增长17%。

宋国荣

水产站

11

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建设工程

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建设500亩以上示范基地1个。

到2024年,稻田生态鱼面积达到1500亩。

宋国荣

水产站

12

实施池塘渔业生态提升工程

按照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标准,升级改造专养池塘渔业设施。

到2024年,建设“鱼菜共生”循环水养殖6000立方米。

宋国荣

水产站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13

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水果产业集群

优化品种布局,通过高换、新建和补植,每年调优柑橘品种1万亩。提质增效柑橘果园,通过推广水肥药一体化、轨道运输机等设施化装备,推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每年改造低质低效果园1万亩。强化水果种植、销售、社会化服务三大主体培育,每年培育3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主体500个、果品经济人50人、社会化服务组织20家。加强品牌营销,实现“云阳红橙”全国有名、库区有位。

到2024年,全县水果面积达到43万亩、产量达到48万吨,其中柑橘面积34万亩、产量33万吨。

胡曙光

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

14

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天麻、枳壳、川佛手、小茴香、淫羊藿等道地品种和菊花、艾草、黄精、前胡、丹参、三木药材(黄柏、杜仲、厚朴)适生优势品种,加强特色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打造“天生药乡、花果药乡”道地药材基地,建成三峡库区道地药材基地县。依托科研院所,建设三峡库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科研基地。支持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设现代中药材示范基地,做大中药加工业,打造菊花、艾草等生态农业观光园。

到202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4万亩,产量达到7.8万吨。

胡曙光

县农技服务中心

15

培育壮大生态养殖产业集群

按照“稳生猪、扩牛羊”思路,在稳定发展生猪产能的基础上,实施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三年行动,增加牛羊肉供应。以重庆农高集团为载体,打造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完善现有山羊种繁基地设施,培育市级山羊繁育基地。支持牛羊扩群增量、基础设施升级、品种改良,提升饲养管理水平。总结推广牛羊适度规模养殖模式,促进牛羊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家禽产业稳步发展,以集约化、设施化为标准,支持规模化蛋鸡养殖场建设,重点打造巴阳农高望丰50万只蛋鸡现代化产业园。

到2024年,全县肉牛出栏5.9万头、山羊出栏65.7万头、家禽出栏591.3万头,较2021年分别增长14%、10%、16%,肉牛出栏量稳定在全市前3位、山羊出栏量稳定在全市第1位。

向华清

县畜牧发展中心

16

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做响做靓农业品牌

加强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着力强认证、创品牌,每年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名牌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市级以上农业品牌15个以上。持续推进“天生云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常态化维持授权子品牌数在50个以上。 

力争将“天生云阳”品牌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

刘文广

农产品质量监管科

17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以绿色食品加工和药材加工为重点,扶持发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企升规”“创龙头”,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上规模、提能级。

全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4年达到12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5:1。

刘昊

发展规划科

18

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

坚持“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思路,以“一综两园四带”为示范,推进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和景区化改造,推动14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优化升级,促进乡村产业多业态融合、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参与。

到2024年,创建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2个;乡村休闲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25亿元。

刘昊

发展规划科

19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以粮油主产区为重点,整村整镇整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高标准农田改造更新机制,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亩,完成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5万亩,加快建成一批“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

到2024年,全县耕地中高标准农田的占比达到56.5%、较2021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刘文广

农田建设科

20

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工程

加强农田宜机化整治,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加快农机装备现代化建设,开展粮油、柑橘等主要作物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耕种收等全程机械化示范。推进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每年扶持5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农机技能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60人的农机操作和维修技能人才培训。

到2024年,全县土地宜机化整治面积达到3万亩;农业机械拥有量新增5万台套、达到30万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较2021年提高4个百分点。

刘文广

农机推广站

21

扎实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完善禁捕水域“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常态化巡护不留盲区。深化渔政执法能力建设,采取“人防+技防”方式,织密禁捕监管网。高压严打非法捕捞,常态化开展“四清四无”专项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长江野生鱼类的黑色产业链。

持续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

宋国荣

县农业行政执法支队

22

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持续开展县级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建设,示范推广化肥农药主要减量技术。强化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实现全县规模种植户、农资经销商和村社干部培训全覆盖。

到2024年,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比2021年下降0.3%、0.35%。

胡曙光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巡查监管和设施配套,建设巴阳镇畜禽粪污资源化生态利用处理中心。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秸秆利用技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1中心+42个回收站(点)”的回收体系,积极探索“押金制”“补贴制”等回收制度。

到2024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60%。

向华清

胡曙光

畜牧发展中心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围绕“创新性要求”,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行动

23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强化推广应用

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大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

每年推介农业主推技术8项以上;到2024年,创建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1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建设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10个,建设畜禽、水产、柑橘等种繁基地10个

向华清

科教信息科

24

强化技术支撑

与高校分支机构、科研平台、科技服务工作站、市级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开展合作。

到2024年,在我县布局综合试验站、科技示范基地、专家工作室、成果转化中心5个。

向华清

科教信息科

25

强化农民培育

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高素质农民培育提升行动,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优化升级农民田间学校等培训平台,引育提升农民教育师资力量,完善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评定规则及办法。

每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培训数量较上年增长10%,三年内培训学员满意度由85%提高至95%。

向华清

科技培训中心

26

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实施家庭农场倍增计划,加强家庭农场名录库系统的管理,积极引导符合家庭农场条件的经营户全部登记注册。加强示范合作社创建,巩固提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

三年间分别新增培育家庭农场300家、400家、500家;年新增创建县级以上示范社15家;到2024年,全县家庭农场达到2500家,实现翻一番;国家级示范社达到15家、市级示范社达到50家、县级示范社达到75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总量增长45%。

吴平

经营管理科

27

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聚焦粮油、柑橘等重点产业,积极组建柑橘产业联合体、规模化农机服务组织、粮油社会化服务组织等,鼓励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从产中向产前、产后等环节及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延伸,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

到2024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000个,实现翻一番;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75万亩次,年均增长10%。

吴平

经营管理科

28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每年新增“三变”改革试点村100个左右,到2024年实现试点村全覆盖。积极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年均新培育年收益50万元的村5个,到2024年,集体经济示范村达到20个。完善村集体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开支审批等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集体成员分红和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奖励。

到2024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亿元,实现收入翻番。

吴平

经营管理科

29

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在稳定承包权的基础上,鼓励各乡镇、村社因地制宜探索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等盘活承包地新路径新模式,带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

到2024年,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65万亩,规模化经营占比达到45%,年增长1%。

吴平

经营管理科

30

积极探索盘活集体资产的有效途径

深度挖掘本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惠农政策、发展产业等多种方式实现闲置资产资源盘活利用。

到2024年,村集体总资产达到65亿元、增长10%,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2.6亿元、增长30%。

吴平

经营管理科

31

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镇村财务管理业务水平,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加强村集体资金监管。

有效防范化解农村集体“三资”风险。

吴平

经营管理科

32

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突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执法”

充分利用执法指挥调度平台,使用信息化手段,实时调度、监控执法人员。推广“慧执法”现场检查系统和“慧执法”执法办案系统,做到公开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留痕执法、线上办案、规范办案。

到2024年,实现“智慧执法”。

宋国荣

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33

突出办案能力建设,打造“专业队伍”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检查审批登记制度,制定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原则、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开展“法治大讲坛”,领导班子带头讲、中层干部主要讲,每月开展两次集中学习活动,提高案件办理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培养“一专多能、通专结合”的综合执法人才。加大办案力度,探索建立执法办案成效指标评价体系,公布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例。成立案审委员会,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分年度评选优秀案卷和文书。

到2024年,实现案件查处率和准确率“双一百”,实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两个健康”发展。

宋国荣

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四、围绕“统筹性工作”,实施美丽文明乡村建设行动

34

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

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动员,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

到2024年,农村卫生厕所更加普及,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分类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更加优化,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吴平

生态环保科

35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严格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标准,落实“首村首厕”过关制。

每年向市级争取3000户改厕任务。

吴平

生态环保科

36

清理整治无人居住废旧房

开展无人居住废旧房摸排及认定,归整为主、拆除为辅。

到2024年,实现无人居住废旧房分类有效整治。

吴平

生态环保科

37

开展“千村宜居”创建活动

以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全域规划和乡村布局规划,统筹整合相关资源要素,大力开展“千村宜居”创建活动

到2024年,巩固已建成的30个美丽宜居乡村,新建50个美丽宜居乡村。

吴平

生态环保科

38

统筹开展通道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道路沿线综合整治

结合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理一活动”为基础,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按道路等级排序组织开展通道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推进道路沿线危房旧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的治理。

到2024年,全县高铁、高速、国省县乡道沿线环境均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任务。

吴平

生态环保科

39

开展沿线环境美化

对通道沿线临路农户,通过微整形,打造庭院小花园进行美化;针对农户两侧空地和裸露荒地,因地制宜发展果园菜园,建设堡坎围栏,对现有菜园地进行规范种植;针对可视范围内的经果林通过补植的手段接断带,针对耕地要确保粮食种足种满不撂荒。

40

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

强化统筹协调

对照《云阳县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县级各牵头单位和帮扶单位从财力、物力等方面协助乡镇(街道)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

到2024年,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推动全县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吴平

生态环保科

41

强化资金监管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活动资金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资金。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活动,严禁搞平均主义或直接发放现金物品。

42

强化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介,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选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正面典型案例作深度报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