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度主要粮油作物主导品种

主推技术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为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提高粮油生产水平,确保我县粮油安全,保障粮油产品持续有效供给,根据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关于发布重庆市2021年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主导品种推荐公告》 (渝品审发〔20211号)、《关于发布重庆市2020-2021年度油菜主导品种推荐公告》(渝品审发〔20202号),及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印发2021年粮油技术推广工作意见的通知》(渝农技发〔2021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粮油生产实际,现遴选发布云阳县2021年度主要粮油作物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方案。请加强宣传和积极推广应用,确保主要粮油作物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各地要结合当地生产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粮油生产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全面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

附件:云阳县2020年度主要粮油作物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22

附件

云阳县2021年度主要粮油作物主导品种

主推技术

一、水稻

2021年在全县重点推广渝香203、宜香优2115、神农优228、深两优5814、晶两优534、神928、晶两优1206、隆两优534、晶两优华占、C两优华占、隆两优华占、晶两优510、韵两优丝苗、隆两优黄莉占、荃优华占、荃优822、川种优3877、韵两优332、晶两优1377、野香优海丝、Y两优35、恒丰优珍丝苗、创两优丰占、云两优609等重庆市推荐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如下:

一是选用优质品种。结合各地实际选用优质丰产抗病品种,大力推广优质稻提高优质率。二是适时播种、合理密植。适期播种育秧,以旱育秧为重点,应用多种育秧方式,注意防治“倒春寒”影响。为保证水稻产量,平均每亩种植密度需达到11000窝以上,亩用种量需达到0.75公斤以上。三是大力推广水稻机插机收技术。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技术,实现机耕、机播、机收,降低生产成本。四是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坚持有机无机、种地养地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耕地地力。按照化肥零增长要求科学施肥,避免盲目施用肥料。五是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重点监测防控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稻瘟病。按照农药零增长要求,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

二、玉米

2021年在全县重点推广正大999、中单808、华试919、先玉1171、渝单32号、渝单35、大爱11、大爱12、新中玉801、西大211、兴玉818、鄂玉16、资玉8号、潞玉13Q318、渝青506、黑糯600、长糯6号、万糯2000、巴玉糯391Q5号等优质鲜食甜糯玉米品种。主推技术如下:

一是合理选用品种,结合实际推广粮饲兼用玉米、特色玉米和青贮玉米,优化玉米种植结构。二是适时育苗移栽。根据品种特性适期开展地膜肥球育苗移栽。做到适时移栽,严格控制苗龄,避免大叶龄移栽。三是早市玉米推广半膜覆盖栽培技术。四是合理密植增加种植密度。结合品种特点,一般亩净作密度达到3000株以上,套作密度达到2600株以上。五是因地制宜推广耐密型高产机播机收和配方施肥技术。结合实际开展机播机收试验。按照化肥零增长要求,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大力推广以厩肥为主的农家肥施用。改秸秆焚烧为资源化利用。六是按照农药零增长要求,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工作。

三、小麦

2021年小麦重点推广渝麦17号、渝麦12号、川麦1310等优质抗逆品种。主推技术如下:

一是推广优质抗逆小麦品种。大力推广高产、抗病抗逆优良品种。二是推广稻田小麦机械化种植技术。大力推广小麦全程机械化耕种,全程实现机耕、机播、机收。三是推广旱地小麦撒播疏株密植技术。旱地小麦实行撒播、净作,完成整地后,按规格开厢。适时播种,采用撒播密植。亩用种8公斤左右,亩基本苗16万左右。播种时均匀下种,保证小麦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四是推广配方施肥及氮肥后移技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实行科学施肥。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的施肥原则,及种地养地相结合的原则,避免盲目施肥浪费肥料增加农业成本。五是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以防治“三病一虫”(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麦穗蚜)为重点,兼治其它病虫害。

四、马铃薯

2021重点推广鄂马铃薯5号、米拉、青薯9号、渝马铃薯5号、希森6号、渝马铃薯1号、中薯5号、鄂马铃薯3号、华渝5号、缙云薯2号、冀张薯12等脱毒良种

主推技术是“二推一减”。一是推广应用脱毒种薯。在早熟菜用型优势地区推广早春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使用早熟品种,早播早上市,提高经济效益。在中高山地区选用抗晚疫病品种。二是推广施用专用肥、配方肥、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提倡增施农家肥做底肥,清粪水做追肥。三是使用晚疫病预警系统指导晚疫病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施用量。

五、甘薯

2021年在全县重点推广普薯32、渝红心薯98、万薯7号、渝紫香10号等鲜食品种,忠薯1号、渝薯198、渝薯27等高淀粉品种,及商薯19、渝薯序列、万薯系列、徐薯系列等品种。主推技术是“二推二增”。一是大力推广优质高产专用型良种。二是推广起垄栽培技术。三是增密壮苗早栽。四是增施钾和配方肥。

六、油菜

2021年重点推广庆油8号、庆油3号、华油杂50、油研57、德5319、油研817、绵新油28、鼎油杂3号、绵新油58、渝油35、渝油28、庆油1号等重庆市推荐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如下:

一是选用优质高产、含油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二是改大小苗混栽为壮苗适时分级移栽。三是改稀植为合理密植。四是改粗放用肥为测土配方施肥。五是改病虫草害分散防治为专业化统防统治。六是积极开展油菜机播机收、免耕和“一种双收”等轻简高效种植技术试验示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