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民政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县民政局采取“六项措施”做好高温天气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日期:2022-08-22 字体:【


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确保困难群众安然度夏,县民政局积极行动,采取“六项措施”扎实开展高温天气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制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应对和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分成五个小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解决受灾群众困难,督促基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最大限度地减轻影响和损失。

二是畅通救助热线。及时公布县乡两级社会救助热线电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确保全天候、及时性救助,最大限度地避免困难群众因高温天气而造成意外事故。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共接到热线电话12件(求助类3件、政策咨询类9件),对求助类进行了入户调查并纳入了救助范围、政策咨询类当场进行了耐心解答。

三是持续动态监测。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开展走访排查,加强上门走访频次,对在册低保及其他困难家庭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落实情况,动态监测低保对象中高龄独居老人、无人照护老人及未成年人等救助对象实际生活状况,对发现问题和困难群众反应诉求,及时沟通核实情况,迅速整改落实。

四是落实照护责任。督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服务人认真履行照料护理服务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全面落实照料护理服务。特别是在高温时节,要加大对救助对象的探访频次,告知其做好防暑降温及防火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向救助对象发放防暑降温用品。

五是及时消除隐患。连晴高温后易出现暴雨、滑坡等灾害,乡村两级组织专门队伍全面排查救助对象,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协调有关部门消除安全隐患。

六是强化救助帮扶。积极协调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的有效衔接,对因旱灾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或临时救助。畅通“救急难”绿色通道,用好用足临时救助备用金,对基本生活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急难型”临时救助有关规定48小时先行救助事后再补充说明,有效保障高温天气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已纳入低保5户12人、实施临时救助13人3.9万元。同时,及时为3.4万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电量电费补助17.6万元,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631.3万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